官大一级压死人?市委书记掌捆秘书长事件升级 各方权势加入

0
1964
涉嫌打翟伟东的济源市委书记张战伟。(网络图片)

【2021年01月20日】(明德网田静综合报导)河南济源市委书记张战伟当众掌掴秘书长翟伟栋,事件自被举报之后引发各界高度关注。近日有消息称,翟伟栋妻子因在网上举报此事疑似已被停职处理,而且引发了各方权势的加入。

1月19日,网上传出豫港(济源)焦化集团有限公司的一份文件,内容是对公司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尚小娟的停职处理意见,停职原因是尚小娟“在网络上发布有关济源示范区主要领导负面影响的言论”。

文件指,撤销尚小娟党内外所有职务,暂停发放所有工资和补助,待相关调查有明确结论后再做进一步处理。

不过,豫港焦化集团在接受美国自由电台记者采访时称,他们已经发了声明,称网上关于尚小娟被处分的消息是假的。但该人士没有解释为何此前有记者求证时,该公司的人士一度承认尚小娟被停职。

据了解,“济源市尚娟”1月16日在微博上发帖,称自己是翟伟栋妻子,实名公开举报河南济源市委书记张战伟掌掴济源市政府秘书长、济源示范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翟伟栋。

尚娟在举报信中详细讲述了其举报的原因:2020年11月11日早晨,翟某正在与其他市领导在机关餐厅角落里吃早餐时,济源市委书记张某在服务员带领下走进餐厅,翟某欠身向张某点头致意。

之后,张某突然用手指向翟某,并大声问:“你是谁啊?谁让你来这儿吃饭的?”

翟某解释后,张某又随即质问:“你是副市长吗?你是不是把自己当成市领导了?你有什么资格在这里吃饭?”并随即大手一挥,指挥道:“服务员,把这个人给我赶出去!”

翟某小跑至张某身旁想继续向书记解释时,张某突然举起右手,狠狠地打了翟某一记响亮的耳光。翟某被打得眼冒金星,身感不适。 2020年11月13日,在家休养的翟某突发心绞痛,被紧急送入当地住院治疗。情况不见好转后转院。

在工作方面,翟某的工作不再平静。举报信说,此后纪委的人经常找他,要求他配合调查。这让他感到痛苦。

1月18日上午,微博用户“济源市尚娟”的上述举报信已被删除,微博内容显示为0。

据公开信息显示,2020年11月12日,也就是“掌掴”事件发生的次日,济源市委书记张战伟带队前往翟伟栋所在的济源示范区管委会办公室党组进行调研。而翟伟栋此时请假在家,并未出席。

随后,张战伟在工作会议上称党员干部“决不允许目无组织、自以为是、自行其是、阳奉阴违或当政治上的『两面人』伪忠诚”。

事件曝光后引起各界关注,就连中共官媒也大力报导此事。

自由亚洲电台则引述学者司令的观点指,公开资料显示张战伟曾经在河南省纪委工作,背景并不一般:“这个人等于是空降到济源市,往往空降的这种干部在中共官场具有一定的人事背景,很多济源市领导不敢惹他。据说这位市委书记进门时,他(秘书长翟伟栋)没有起身给市委书记问好,很容易激怒书记。这也再一次暴露在中共官场文化中,官大一级压死人的俗语。”

媒体人陈洪涛则向自由亚洲表示,市委书记掌掴市政府秘书长风波已成了丑闻,而豫港集团直接卷入风波,更加剧了舆情,让官方十分难堪。现在5天已经过去了,一个原本很容易查清的事情,至今依然无说法,这意味着如何下结论也成了河南高层需要斟酌的问题。

一位知情人向自由亚洲电台透露,此事可能涉及当地官场与其背后势力的权斗。因为尚小娟是在河南两会前一天发出这个举报贴,同时有线民跟进称,此事还可能和当地市委书记与市长的激烈内斗有关。

他进一步指出,书记市长之间的权斗在中共官场并不新鲜,但问题在于两人背后所涉及的更高的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