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统一行动?大午集团近20名高层被抓 28家子公司全被接管

0
1833
中国民营企业家孙大午被抓后,他的妻子、儿子以及企业高管全部被抓。 (合成图片)

【2020年11月14日讯】中国民营企业家孙大午被抓后,大午集团企业高管全部被抓,约20人,该集团28家子公司也被官方接管。大午集团管理人员认为这是官方酝酿很长的统一行动,因为派来接管大午集团的都具有企业背景。

中国知名企业家、河北大午农牧集团创办人孙大午11日凌晨被警方带走。目击者说,警方包围了大午集团,地方政府则全面接管了大午集团,要求除了财务部门其他所有分公司和服务据点照常营业。

北京市友邦律师事务所主任赵光证实,警方在11日抓捕了28人,其中包括孙大午夫妇、孙大午的两个儿子、两个儿媳等家人以及一些公司高管等,至11日下午,上述28人已经释放了4人。

大午集团管理人员张先生告诉自由亚洲电台,11日大午集团约20名企业高管。现在该集团28家子公司都已经被官方接管。

他说,看来此前官方已经酝酿了很长时间,是各系统的统一行动,因为派来接管大午集团的一些人,具有企业背景。

张先生称,20个人左右被抓了三天了,没有任何消息。 28家公司每个公司都在对接,类似于监管。区政府、各个部门都来人了,有的人可能有企业背景。当局只是说企业维稳,其它的不谈。也不让公司人员参加这个。公司还在营业,但人心惶惶。

徐水区委在回应媒体时证实,大午集团是直接被保定市接管了,徐水区除了参与维稳和做一些后勤,没有别的权限。他强调,他都不清楚接管大午集团的工作组的资讯。

警方通报称,孙大午等人涉及“寻衅滋事、破坏生产经营”,被刑事拘留。

当地人士透露,孙大午被捕与集团8月初与同省徐水区国营农场的土地纠纷有关。

事情的起因是8月4号凌晨,徐水国营农场人员开着挖掘机、吊车,偷拆大午集团农业公司的办公室。大午集团员工为了阻止而跟警察发生了冲突,有20多人受伤。大午集团召开职工会议,公开抗议地方当局的打压行为。

大午集团是中国500大民营企业之一,有员工9000多人,固定资产20亿元,年产值超过30亿元。

孙大午敢言得罪政府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对新唐人表示,孙大午有钱又有反政府的意识,当局认为是个隐患,所以要予以铲除。

华颇说:孙大午是企业著名的农民企业家,但是他确实是个异类,所以他有这个企业宪法,什么三权分立的,独树一帜。这还不算,他这个人往往就是对体制很追求新的民主,对这个中共这个体制非常不认同。他搞的企业具有非常大的规模,经营了不少,积累了不少财产。

“而且这个人对政府又不满,可能会利用他的人脉资金资产,进行一些反政府,反对中共的一些活动。现在这个形式下,中共不允许孙大午这样的企业家存在。”华颇说。

孙大午于1984年创办大午集团,当时仅1000只鸡、50头猪的养殖场起步,最后发展成省级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并盖医院、设学校、经营旅馆。

孙大午公开说,大午集团“不以盈利为目的,而以发展为目标,以共同富裕为归宿。”在被捕前,他发微博说:人在高处有威严、在低处有底气,站位低一点才能看得明白,才能踏实干实事。我们永远是小人物,在干大事业。

今年5月孙大午曾在网上表达对许志永等维权律师的赞佩之意,“他们让受害者看到了一点亮光,保持了一点对法律的信心,点亮了他们生存下去的希望”。

孙大午10月接受自由亚洲访问时也曾批评中共经济体制,“公有制度是共产党发明的,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理应是私有经济,但是实践上很难实现”。

孙大午被抓后,大量消息迅速在网上流传。关于他说,大午医院不许赚钱,要为员工和村民提供免费医疗的讲话,更是持续在网上刷屏。

当地官媒人士透露,孙大午提供免费医疗的做法,让当地政府和官办医院非常难堪。也让当地政府和官方医院尴尬,大午医院禁止医院赚患者的钱,有北京一些著名医院的专家被孙大午的人格魅力感动,退休后自愿来大午医院做医生。

据称,孙大午曾数次卷入法律官司,其中一次是2003年4月,大午集团官网发表“小康社会的建设及难点”等文章受警告,警方称文章“严重损害国家机关的形象”,下令整顿网站,停业6个月。

另一次是同年5月,孙大午因集资1.8余亿元而被捕,当地法院之后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罪名判处孙大午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