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台山被爆核电站泄漏 中共当局沉默 法国公司:放射性威胁迫在眉睫

0
1175
中国广东台山核电厂(网络图片)

【2021年06月14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美国有线新闻网络(CNN)14日独家披露,美国政府在过去一周正在审核一份关于中国广东台山核电厂有放射性物质泄漏的报告,虽然中共当局对外表示沉默,但是与中共合作的法国公司认为“放射性威胁迫在眉睫”。

据CNN报道,法国公司法马通(Framatome)分别在6月3日和8日两次去信美国能源部,提到台山核电厂有放射性物质外泄,而中共当局的应对是调升核电厂外辐射检测的及格标准,避免台山核电厂要停工。 Framatome表示,里面的“放射性威胁正在逼近”,希望能加快批准共享技术支援。

CNN引述消息人士称,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在一周内召开了多次会议,审视台山核电厂疑泄放射性物质的情况,拜登政府也与法国政府及其能源部专家讨论此事。

而且CNN分析认为,外国合作伙伴在中方还尚未确认问题时,就单方面向美国政府求助,这是很不寻常的举动。不过消息人士透露,美国政府认为该核电厂还没有处在“危机水平”。华府官员还透露,美国也一直在与中方接触,但并不清楚详情。

虽然美国政府没有公布评估结果,但是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务院和能源部的官员坚称,如果事件对中国公众有任何风险,根据目前与核事故有关的条约,美国将有责任公布事件。

CNN 已经联系了北京和广东省的中共当局、中共驻华盛顿特区大使馆,以及与这家法国公司一起运营的中共国有能源集团。没有人直接做出回应。

就在14日晚间,台山核电站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称该厂及其周边地区的环境读数“正常”。

声明说,台山的两座核反应堆都在运行,并且补充说二号机组最近完成了“大修”并“于2021年6月10日“成功并网”,但是对于“大修”的原因或方式,声明中并没有提及。

台山核电站是中法合作的大型核电站,其中中国广核集团(CGNPC)占70%,法国电力公司(EDF)占30%。位于台山市赤溪镇腰古村,面向南中国海,距离澳门和香港分别仅约67公里和130公里。EPR技术支援由法国电力公司旗下的法马通(Framatome)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