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一名因“白纸运动”被抓者获释 11人仍被关

0
1444
学生举起白纸抗议。(中大大学社区报图片)

【2023年01月07日讯】周二(12月31日),因围观“白纸运动”而遭到关押的杨紫荆获得取保候审,被释放。但是还有11名抗议者被关押。

一位在国外绰号为Rio的活动人士告诉法新社,杨紫荆和其他六名参加“白纸运动”的广州抗议者在拘留30天后,于周一和周二被取保候审,30天关押期是中国刑事诉讼法规定的刑事拘留的最长时间。

根据Rio的说法,被释放的抗议者必须在家乡居留一年,这是保释的一个条件,并且必须定期向警方报告。

他说:“他们受到不同部门的密切监视。”

Rio还告诉法新社,自12月18日以来,还有11名北京抗议者被拘留。

据另一位知情人说,这群人包括两名记者和一名出版商。由于警察的威胁,被捕者的亲属不敢公开发表意见。

还有一位知情人说,被拘留的人的代理律师也禁止向媒体发声。

据海外《民生观察》网站报导,杨紫荆(网名点心),25岁,公益活动人士 ,2022年11月27日,在广州海珠广场围观“白纸抗议”,12月4日被中共警察从广州租住处带走,后以“寻衅滋事”罪名被刑事拘留。

先是被拘押在广州市越秀区看守所,后被秘密移送至广州第二看守所羁押,中共警方拒绝家属和律师会见。许多办案程序违法。

去年11月底,因为中共严格的疫情封控政策,导致很多人道灾难,特别是11月24日,新疆乌鲁木齐市一住宅楼发生大火,造成10人死亡,引发全国各地抗议封控的“白纸运动”。

随后,中共在毫无准备的前提下匆忙放开管控,致疫情大规模爆发,感染率和死亡率激增。中共秋后算账,抓捕很多参与抗议的年轻人,但由于信息封锁,具体情况不得而知。(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