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自曝:公安国安系签证禁令仅冰山一角 大批中国留学生赴美被拒

0
1819

【2021年05月18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继中国一本科生因父亲在中共公安系统任职而被美国拒发签证后,中共官媒《环球时报》又在5月17日发文,承认上述拒签仅是冰山一角,近期有大批中国留学生被拒入美国。

这篇发表在《环球时报》英文版的报道,引述北京的啄木鸟国际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专家白利民(Bai Limin,音译)指,美国确实已经针对4类人员实施签证限制:

“我们的代理机构中有一位学生的申请已经被签证官审查了很久。他的父亲一直在出入境管理办公室工作。他拿到的是顶尖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此前,中国一本科新生因父亲是公安现役而被美国拒签的消息,曾因其影响力度引发广泛关注,甚至被摆上中共外交部的新闻例会。

美国签证官给这名新生的拒签理由是,美国国务卿因中共政府拒绝接受已收到美国最终递解令的中国公民、居民,因此下令该国驻华使领馆暂停向中国国家移民管理局(包括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或同级别)及以上官员、配偶及子女,与中共国家监察委、国安部、公安部的现役工作人员、其配偶及子女颁发B1、B2、B1/B2、F1、F2、J1、J2签证。

自蓬佩奥任国务卿时起,美国开始限制发放中国留学生签证。这被认为是华府针对中共派遣留学生窃取美国科技、进行意识形态渗透的反击。之后中共病毒疫情也影响了中国留学生赴美的人数。

虽然自今年5月4日起,美国驻华使领馆恢复接受学生签证申请,但《环球时报》在这篇报道中透露,中国学生实际很难获得签证面试的机会。

某个总部位于北京的签证申请机构的员工对该报说,他们有许多“具有特殊背景的客户”不得不一直等待签证,其中一些人已被迫放弃赴美学习计划。

北京另一家签证申请中心的员工透露,她的一些来自“有军事背景的”大学的客户,及一些申请赴美就读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学科的客户都被拒发签证, “这些学生今年遭遇美国签证申请中心更严格的审查”。

《环球时报》说,目前北京和上海使领馆最早的签证面试日期是6月1日,沈阳和广州是5月20日。至于研究生和博士生赴美签证,从上海和广州的领事馆官网看,目前根本没有面试安排。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一董姓学生透露,自己与多个同学的签证都屡次被拒。

美国乔治城大学(Georgetown University)安全与新兴技术中心(Center for Security and Emerging Technology)曾在去年12月发布报告披露,中共军工企业的研究人员主要来自中国7所院校,这7所被称为“军工7子”的院校在2018至2019年间与至少13间美国的高科技公司建立了合作培训项目。这被认为是美国高科技被窃的一个主要途径。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就是“军工7子”之一。

外界正在关注拜登政府是否延续川普时期通过限制签证来减轻中共威胁的政策路线。在川普当年推出的一系列动作中,还包括停止对共产党等极权政党及其隶属组织的现成员及前成员发放移民及永久居民签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