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明隨筆:《凉拌蒲公英》 (圖)

0
1522

蒲公英屬(學名:Taraxacum)植物通稱蒲公英、黃花地丁、婆婆丁,華花郎、蒲公草、食用蒲公英、尿床草、西洋蒲公英,為菊目菊科的一屬,是溫帶至亞熱帶常見的一種植物。蒲公英採孤雌生殖,葉邊的形狀像獅子的尖牙。其英文名字Dandelion來自法語dent-de-lion,正是獅子牙齒之意,蒲公英花語為「我在遠處為你的幸福而祈禱」。

蒲公英可入中藥。《本草綱目》記載:「蒲公英主治婦人乳癰腫,水煮汁飲及封之立消。解食毒,散滯氣,清熱毒,化食毒,消惡腫、結核、疔腫。」

蒲公英根也是一種草藥,在加拿大是正式註冊為利尿、解水腫的草藥。烤乾磨成粉之後可以泡茶,據說在飯前喝過可以解胃助消化,在保健食品商店可以買到,但是沒有科學證明這種作用。當作利尿劑,可清血和清肝及增加膽汁的產量,降低血清膽固醇和尿酸的含量,改善腎臟、胰臟、脾臟和胃部的功能。

減輕更年期症狀、膿腫、貧血、癤、乳房的腫瘤、肝硬化、便秘、水腫、肝炎、黃疸和風濕病,有助於預防乳癌和老人斑。

今天就吃一顿凉拌蒲公英,也就省事不用动火了。嘿嘿!鄉村就有鄉村的方便之處。

 

責任編輯:李文涵

作者授權明德網,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