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调整破惯例! 66岁卸任公安高官再担责 周乃翔空降山东

0
1925
卸任一年半,66岁邓卫平再担重任 周乃翔央企直装山东任代省长

【2021年10月1日】(明德记者张玲綜合报导)备受瞩目的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11月将在北京召开前夕,多个省份党政主官密集调整,且打破了多个惯例。66岁,卸任中共公安部领导职务一年半的邓卫平再出山,任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长。新任山东省副省长、代理省长的周乃翔,是山东历任省长、代省长中,唯一从央企直接调任的。

据中共《法治日报》9月29日报道,中共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出席会议。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长邓卫平等出席会议。

消息显示,曾任驻中共公安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公安部党委委员的邓卫平,已出任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长。

邓卫平,1955年11月生,江苏南通人,早年在福建任职,习近平主政福建期间,邓卫平曾任中共福州安全局局长、党委书记;2006年5月,升任福建省安全厅副厅长,2011年9月进入纪委系统,转任中共福建省纪委副书记。2014年1月,当时59岁的邓卫平调任广西党委、纪委书记,跻身省部级行列。

习近平掌权后,掀起反腐潮扫清政敌异己,周永康、李东生等公安部大“虎”相继落马,公安部也成为反腐的敏感地区。

2015年3月邓卫平受命进京,成为中共公安部纪委书记,并兼任中共公安部督察长。

之后,邓卫平历任中纪委驻公安部纪检组组长,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公安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等。直至2020年3月,公安部官方网站信息显示,孙新阳已任中共公安部党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公安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邓卫平不再担任。

卸任一年半,66岁的习近平福建派大员邓卫平这次再担重任,外界有分析认为,顺利过度20大是习近平当前的重心,虽然习派的赵克志、陈一新、王小洪看似把持着“刀把子”,但实则对江派周永康、孙立军等长期布局的政法系还没能完全掌控,一旦发生政变等,公安系是非常关键的,邓卫平再担重责或出于此目的。

2021年9月,邓卫平曾带队到中共辽宁省公安厅开展调研督导。

今年长期在辽宁公安系统任职的李文喜及其曾经的副手曾先后落马,如:中共江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立科,辽宁省政协原常委白月先,前辽宁省公安厅厅长的薛恒等。

据官网介绍,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是1993年6月由中共公安部、中宣部等部委联合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此前担任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的是曾任中共国家安全部部长,公安部部长,最高检察院检察长的贾春旺。

周乃翔籍火神山、雷神山破例从央企跨入政坛

中共官媒9月30日报道,李干杰辞去山东省省长,升任中共山东省委书记;任命周乃翔为山东省副省长、代理省长。同一天任命为山东的省委书记和代理省长。

周乃翔此前是央企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据大陆“政知圈”微信公众号指,在山东省历任省长、代省长中,周乃翔是唯一一位从央企直接调任的。

“政知圈”注意到,周乃翔曾在2020年第14期《求是》杂志刊发署名文章《践行初心使命 奋力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文章介绍了在武汉疫情中,4万名建设者10天建成武汉火神山医院、12天建成了雷神山医院。

今年5月,央视财经频道一个介绍百家企业的微纪录片,由百家企业的党委书记、董事长亲自出镜,讲述各自企业的“传家宝”,周乃翔带去演播室的就是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复原模型。

资料显示,1961年12月的周乃翔,江苏宜兴人,1982年从南京建筑工程学院毕业后,在江苏省工作了37年。曾任苏州市长、市委书记,2016年底,跻身江苏省委常委。

2019年9月,周乃翔重回“老本行”,任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