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道人生】逃难女不甘受辱 一掌击退镖师

0
853
【古道人生】逃难女不甘受辱 一掌击退镖师

清朝同治年间,江苏商人金某以上海之洋行为业,花巨资购买了五艘海船,在东西两洋间贸易。每船安排有一位镖师以御盗贼。甲子年(1864年)春天,船将开行,设盛宴款待镖师,并叫来当地有名的戏班子来唱戏,甚为热闹。镖师自然坐在首座。

金某因为陪着官员,在另一桌。他特意叫他的儿子和侄子等人出席给镖师作陪。他们都是些年轻人,争强好胜,又喜欢热闹多事,看到其中一位镖师傲慢自负,目空一切。便私下议论,想试下他的才能。

酒喝到半醉,大家稍稍休息,到后花园里赏景、散步,金某的儿侄等出面邀请这位镖师露手功夫,镖师左右环顾了一下,见道旁有一棵横长着的柳树,便说:「这柳树长得难看,妨碍大家走路,我就替你们去掉它吧。」说罢,他迅猛地朝柳树树身劈了一掌,只听得「咔嚓」一声,那碗口粗的树干截然中断,像用利斧砍过那样。大家你看我、我看你,佩服得直伸舌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