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搜香港国歌显示“荣光” 港府要求更改被拒

0
1582
願榮光歸香港

【2022年12月14日讯】国际体育赛事接连将“反送中”歌曲《愿荣光归香港》当作“香港国歌”。在谷歌搜索“香港国歌”,《荣光》也多列首位。香港当局要求谷歌修改,但遭拒绝。

目前使用各个版本的网络浏览器,在谷歌(Google)搜索“香港国歌”或者英文的“hong kong anthem”,排在首位的基本都是《愿荣光归香港》的音乐或影片播放链接,或者是维基百科对《愿荣光归香港》的介绍。

在搜索简体字的“香港国歌”时,排在首位的是维基百科对“香港国歌”的介绍,但《愿荣光归香港》仍居前列。这些搜索结果的首页,基本都没有明确标识“香港国歌”是中共国歌《义勇军进行曲》。

香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12月12日表示,港府要求谷歌在搜索结果中将中共国歌人为置顶,但这一要求被拒绝。谷歌表示,搜索结果是算法自动生成的,不是人为输入的。

港府要求被拒的消息传出后,相关报导占据了“香港国歌”的谷歌搜索结果首页的部分位置,但没有改变《愿荣光归香港》居于首页前列的状况。

近日多个体育赛事将《愿荣光归香港》列为“香港代表队的国歌”,引发舆论关注。

11月,亚洲七人橄榄球男子决赛上将《愿荣光归香港》作为“香港国歌”播放。橄榄球频道 RugbyPass 也在字幕上将《愿荣光归香港》的英文歌名列为“香港国歌”。12月,在迪拜2022年亚洲经典举重锦标赛颁奖现场,主办方再次把《愿荣光归香港》当作“香港国歌”播放。

当时亚洲七人榄球协会给出的解释是“一个简单的人为操作失误”,因为操作者从互联网上下载“香港国歌”,结果下载的是《愿荣光归香港》。

谷歌方面拒绝港府要求后,邓炳强宣称谷歌接受付费广告,也曾应欧洲法院的要求移除“不准确的搜寻结果”,如今拒绝修改“香港国歌”搜索结果是“双重标准”,“伤害香港人感情”,“香港人不会接受”云云。香港特首李家超13日也表态将继续跟进此事。

不过,许多香港网民支持谷歌的做法,表示“Google不用向我交代,亦无伤害我的感情”。还有香港网民调侃邓炳强“一定会用一切方法去更正”的说法,猜测港府会用什么办法,“是不是集资买起Google?”

资深传媒人吴志森在其网上节目称,当局强要用“行政手段”要别人删除一些东西,是很中共的作法,不知道事情产生原因,“总之有事错了就是你不对,与我(政府)无关”。

此前谷歌的《资讯公开报告》曾披露,去年下半年港府曾提出82项移除要求,谷歌配合移除当中近三成项目,但有超过六成没有采取行动。

香港廉政公署曾要求移除17部涉嫌“违反选举法”的YouTube影片,但谷歌并未移除或限制存取该些影片。

(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