诡异!习近平身在北戴河 党刊突报其处理“六四”细节 用词暗藏心机

0
4187

【2020年08月06日】(明德网记者郑平报导)据估计习近平目前正在北戴河,身陷上任以来最大危机,与江泽民等政敌缠斗。中共党刊最近突然回忆旧事,报道了他在1989年六四期间的一些决策。

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8月3日刊文,借当年在习近平麾下担任宁德地区公安处处长的陈由诚之口回忆说,在1989年民运期间,时任中共福建省宁德市委书记的习近平曾下令:“第一要一切听从党中央指挥,第二要坚决阻止学生入闽(福建)串联,汽车标语更不能进宁德、进福建”;而在天安门大屠杀发生后,习近平又在1989年7月30日针对“清理清查”工作强调,“缩小打击面、扩大教育面,不搞人人过关,不要造成人人自危”。

海外媒体纷纷用“诡异”来形容这篇报道,并认为其中“不搞人人过关、不人人自危”的说法意有所指。

上一次习近平在六四中的表现被当作话题,还是在2018年6月——香港《明报》在六四惨案29周年时刊文,追踪中共多个高官当时对这场民运的态度立场时提及,“曾有人说,当时习近平作为地方首长,曾到当地最高学府宁德师范专科学校与学生对话”。

这段简单的报道,虽然给出的消息源相当模糊,也未说明习近平在对话中究竟表达了何种立场,更没有提到身为中共总书记的习近平对平反六四的态度,但仅“与学生对话”几个字就似乎为习描绘出一个与下令向平民开枪的中共党魁不同、相对温和开明的轮廓。

这种描述对当时深陷修宪风波、急需笼络人心的习近平来说大有助益。习近平在2018年3月提出修宪,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不料此举令他大失人心,之后的一年内,习先后提出“定于一尊”、“预防七大风险,尤以政治风险为重”等等说法,都显示他已经意识到权力受到越来越多挑战,危机四伏。

在这种情况下,借境外媒体给自己营造一个相对温和、开明的形象,估计是习近平乐见的。甚至到2019年3月,海外中文媒体明镜网还报道说,在出境时被拦下的北京政治学者陈小雅自海淀国保大队处获悉,“上面有这个意愿(指平反六四),也做了一些工作,但今年不可能”。

然而仅三个月后,习近平亲自拔擢的中共国防部长魏凤和就在全世界面前揭了习近平与中共在六四问题上的底——魏凤和在2019年6月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会上,一改中共过往在国际社会用“那场风波”来指代六四镇压的遮遮掩掩做法,直接称其为“动乱”,并撕破画皮直言,“中央采取果断措施,军队采取了措施制止和平息了动乱”,难道“我们对六四处理的不对吗?”

这次《学习时报》重提习近平的六四旧事,估计是2018年这场大戏的重演。

观察人士说,习近平今年几乎是被迫进入北戴河,开北戴河会议明显对他不利,但他仍不得不去,这本身就说明他与中共元老抗衡得相当吃力,以习的眼界与智商,他每处于困境时都会抱紧中共,意图借保党来保护自己,这次也不例外。《学习时报》的这篇文章先是肯定了习近平对中共中央的忠诚,再替习放话称他从不搞人人过关、人人自危,以此鼓励党内敌对势力投诚,分化政敌。

有观点指,在中共元老密谋更换总书记来为中共续命的背景下,今年的北戴河会议可能决定习近平乃至中共的命运。不过更多人认为,在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明言中共是这个时代的“世纪威胁”后,自由世界就已经将矛头指向了这个独裁政权本身,简单的更换首脑并不能使中共与全球达成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