诡异!美驻中大使宣誓就职未到任 先申请“授权撤离”中国

0
1133
尼古拉斯·伯恩斯(R. Nicholas Burns)担任美国驻华大使(网络图片)

【2022年01月27日讯】美中关系持续紧张,在空窗长达1年多之后,新任美国驻中国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终于昨(26)日举行宣誓就职仪式,不过,伯恩斯在宣誓后,就以“越发严格的疫情管控措施”为由,向美国国务院提出「授权撤离」请求,允大使馆工作人员及家属离开中国,由于伯恩斯尚未正式踏入中国领土就先申请撤离,引发关注,也创下外交先例,美中关系疑陷入新的紧张状态。

综合媒体报导,伯恩斯的作法,令中国方面相当尴尬,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记者会上就表示,“美方的决策逻辑令人费解,难以自圆其说,中方已就此向美方表示严重关切和不满”,等于证实此事,赵立坚还宣称,“中国目前无疑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从最安全的地方撤出,只会极大增加美方人员感染的风险”。

美驻中使馆人员“撤离”的理由令外界「费解」,不过,《环球时报》前总编辑胡锡进认为“就是冲着破坏冬奥会来的!”,截至目前,中国疫情正在扩散,且已延烧到北京,即使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一再公开表示保证与会人士的安全,但是,北京昨天还有确诊病例出现,且参加冬奥的选手及工作人员已有染疫者,而美国及西方多国对北京冬奥采取外交抵制。

现年65岁的伯恩斯是位资深外交官,曾任美国驻希腊、北约大使,还担任过副国务卿,去年12月获美国参议院投票通过担任美驻中大使一职。 (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