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法促外商重新思考在港未来 纷转往新加坡布局

0
905
中共强推港版国安法急剧压缩了港人的自由空间。图为2020年7月2日,香港街道上贴出抗议国家安全法的标语。(AP)
中共强推港版国安法急剧压缩了港人的自由空间。图为2020年7月2日,香港街道上贴出抗议国家安全法的标语。(AP)

【2021年9月7日讯】从一年前的「香港国安法」到日前的苹果日报停刊,中共对香港的管控逐年加剧,外媒指出,高度的政治操纵已经让不少外商重新评估,是否持续在这块亚洲金融中心运作。

《卫报》报导,在中共政府压制香港公民、媒体自由之际,国际企业被迫重新思考在香港的未来,尤其在武汉肺炎(新型冠状病毒病,COVID-19)肆虐之际,中共在去年实施港版国安法以及关闭苹果日报的举措,爆出了最大一波出走潮,也动摇了商界对港经济活动的信心。

报导指出,已有部分公司宣布撤出香港,例如端传媒决定把总部迁往新加坡,欧洲在港商务主席戈洛布(Frederick Gollob)则提到表示,即便是其它还没撤出的企业,也开始在同为亚洲金融重镇的新加坡布局,「以英国为基础的司法系统,让香港成为一座避风港,提供商业活动可仰赖的法律保障。」但在对法律体系和箝制活动开始出现质疑时,企业们纷纷开始重估在香港的运作。

根据香港官方统计,去年有近9万人出走,让人口下降1.2%来到739万。戈洛布认为,选择离开的人数在今年只会更多,原因就是担忧香港局势的「危险发展」。专门协助富人逃离香港、中国等地的律师莱斯佩兰斯(David Lesperance)则提到,在北京加强对港的政治控制后,他的业务量显著增加。(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