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时代】游行变街站 民间团体变招迎7.1 社民连:为公民社会谨守岗位

0
1067
社民连主席黄浩铭强调:「不希望七一这天,整个公民社会变得一片寂寥」。(图:自由亚洲)

【2021年06月30日讯】《港区国安法》实施一周年,香港民阵今年首不举办“七一游行”,惟社民连、天水连线、守护大屿联盟,仍坚持民阵传统,申请“七一游行”,惟遭警方以防疫为由反对,团体提出上诉。多个民间团体称,即使上诉失败,仍会以摆街站代替,决不会放弃公民发声机会。据悉,警方当日将派7,000警力严阵以待,部署与六四相若。社民连主席黄浩铭向自由亚洲称,不忧虑被捕,又强调“不希望七一这天,整个公民社会变得一片寂寥”。

香港社民连、天水连线、守护大屿联盟拟于7月1日举办游行,主题为“坚守民间社会、抵抗政治打压、释放所有政治犯”。团体向警方提出申请,惟周一(28日)被警方以防疫为由反对。该三团体对警方决定表示强烈不满,称与警方磋商时,已强调游行时会保持1.5米距离,并有纠察维持秩序,港府亦有责任维护港人言论表达自由。

黄浩铭:七一当日会摆数个街站 不担心被捕

社民连主席黄浩铭向本台表示,“港人今年已失去很多一直拥有的东西”,有必要为公民社会谨守岗位,争取应有权力。

黄浩铭说:我们认为七一是香港人发声的传统日子,我们不希望这一天,整个公民社会变得一片寂寥,我们希望发声,为狱中的政治犯说几句公道说话。港人今年已失去很多一直拥有的东西,例如“六四”晚会、七一游行,《苹果日报》都没有了,所以对港人而言会很伤感和唏嘘,但我们仍要争气。

黄浩铭又引用捷克剧作家哈维尔(Václav Havel)在《无权力者的权力》中的格言“活在真实中”。他表明,七一当日会摆2至4个街站,主要设于铜锣湾一带,维持每个街站不多于4人。被问会否担心被捕,他认为摆街站属合法,不应该受无理限制。

职工盟劝吁警方“无须如临大敌”

不过,今年“6.12反修例集会”2周年及“六四”当日,警方均曾针对街站采取执法行动,包括民间团体“贤学思政”预告6月12日当晚摆街站,召集人王逸战及发言人黄沅琳被捕,被指涉嫌“惑他人参与非法集结”和“宣传或公布未经批准集结”;职工盟该两日摆街站和派传单,分别均有成员被票控违反限聚令。

职工盟总干事蒙兆达向本台称,批评警方执法“599G”《防疫条例》时滥用权力,即使街站没有超过4人,仍会被大量警员包围,滋扰活动。但他称,七一当日仍会坚持会在铜锣湾及旺角摆设3至4个街站,要求反对政治打压和释放政治犯,同样每个街站不多于4人,又劝吁警方“无须如临大敌对付小小的街站”。

蒙兆达又称,港人遭打压未停,社会正霾漫政治恐惧,处于“低气压”,故即使搞不成游行,亦要站出来,以示民主路途上“仍未放弃”。

蒙兆达说:在那么低气压情况下,若大家基于恐惧甚么都不做,完全被灭声,现在仍有的自由和权力只会继续萎缩。

7.1将动用7,000警多区布防

支联会秘书长蔡耀昌,和新成立的学生团体“本土青年意志”发言人张心怡则向自由亚洲称,没有计划于七一当天摆街站,或举行任何活动。蔡耀昌称考虑当日法律风险,冀先保留实力。

据多间港媒报道,警方七一部署规模,与六四相若,将安排7,000警力在多区布防,亦会留意街站有否违反限聚令、《港区国安法》等法例。今年6月12日和6月4日警方均有在3条过海隧道设置路障,截查车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