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危机延至台湾 港府接管台湾苹果日报 民团表抗议

0
963
台北市内湖区行爱路台湾苹果日报总社(图:维基百科)

【2021年11月25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香港法院指派的壹传媒公司临时清盘人,日前发函台湾苹果日报 ,要求清点、移交所有资产,引发外界担心被港府、中共利用。 25日民团与无国会记者等组织召开记者会,呼吁台湾政府立即采取行动,避免港府将手伸进台湾苹果日报。

香港政府以港版国安法所谓「勾结外国势力危害国家安全」抓捕香港苹果日报多位高层主管、冻结资产并迫使关闭。今年9月底,香港政府财政司向香港法院声请将壹传媒清算解散;香港法院10月15日又指派安永会计事务所两位会计师担任壹传媒临时清算人,并订在12月15日进行案件审讯。临时清算人已经发函台湾苹果日报,要求进行清点及移交所有资产。

对于壹传媒临时清算人要求台湾苹果日报移交资料,「经济民主连合 」在今天的记者会中强调,这实质是港版国安法延伸台湾,不只法律有问题、也超出了清算范围,呼吁台湾政府至少三项作法、多管齐下,依法保护这些资料,否则将引发严重国安危机。

经济民主连合智库召集人赖中强说,香港裁判未经台湾法院许可,不得强制执行,且香港民事裁判未确定、台湾法院也未审前,台湾苹果有权不交付资料给香港清算人,赖中强也指出,要求移交新闻或评论资料已超出清算必要范围,此外,由于台湾苹果不是香港壹传媒的直接子公司,清算人应透过转投资公司的逐层诉讼,或行政程序证明其确有控制台湾苹果的合法权源。

经民连研究员江旻谚指出,在港版国安法体制下,香港法院早已沦为中共政权的橡皮图章,由法院指派的清算人,更可能成为中共政权在台「执法」的白手套。对于此一严重侵害个资、隐私权、新闻自由并危及国家安全的事件,蔡政府不能无所作为,不能默不作声。

无国界记者组织东亚办事执行长艾玮昂也说,清算壹传媒与香港苹果日报不只是法律议题,同时也对新闻自由及人权造成非常大的影响,对于港府可能将手伸进台湾苹果,哪怕只有一点机会都要对可能导致的后果提高警觉。

经济民主连合研究员江旻谚也提出经民连三大诉求,文化部应依个资法,限制台苹及壹周刊交付个人资料予香港清盘人,在台湾法院许可前,内政部不应准许壹传媒清盘人入境执行职务,必要时经济部应废止香港壹传媒的台湾分公司登记,防堵「港版国安法」插足台湾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