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飞雄妻在美病逝 美国务院呼吁北京放行奔丧

0
1354
去年被捕的中国维权人士郭飞雄(右)旅美的妻子张青(左)不幸癌逝,郭迄今下落不明。 (取自维基百科、法新社档案照)

【2022年01月15日讯】中国维权人士郭飞雄妻子张青在美病逝,但据传遭到北京带走的郭飞雄至今仍行踪不明。美国国务院今天呼吁中国给予郭飞雄人道救济,允许他赴美与子女团圆并送妻子最后一程。

本名杨茂东的郭飞雄,在美的妻子张青传出于日前病逝。张青在2021年年初诊断出肠癌晚期后,郭飞雄于2021年初写信给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公安部长赵克志希望赴美探视生病的妻子,但当他于去年1月从上海登机准备赴美时遭到阻截,理由是“危害国家安全”。

美国务院今天以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名义发出声明,表达对张青过世的哀悼之意。

声明也指出,中国(中共)多年来一直对郭飞雄进行虐待、监禁、例行骚扰与监控,并禁止出国旅行,目前则遭到单独监禁。

美国务院呼吁中国(中共)政府立即给予郭飞雄人道救济,允许他前往美国与子女团聚,并送妻子最后一程。

声明也敦促中国(中共)履行在人权方面的国际承诺,停止任意拘留与出于政治动机的出境禁令,停止惩罚行使人权与基本自由的个人。(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