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数百律师拟联合为乌国向俄索赔 金额上看28.5兆台币

0
1107
乘坐战车的乌克兰士兵(法新社)

【2022年05月31日讯】由数百名乌克兰与国际律师、大型律师事务所组成的同盟,准备就俄国侵略乌克兰战争,发起一场大规模的民间诉讼行动,在多国控告俄国政府以及民间军事承包商,如恶名昭彰的佣兵集团「瓦格纳集团」(Wagner Group)以及支持俄国入侵行动的商界人士,目的是要没收俄国在全球资产,用于补偿乌克兰因这场战争蒙受的损失。

英国《卫报》5月31日独家披露,这项倡议行动协调人、伦敦律师麦邱(Jason McCue)在基辅接受访问说,这个团队计划「在不同司法管辖区对不同目标采取多起(司法)行动」,包括在英国和美国,对象可能包括俄国政府、瓦格纳集团,以及与这些私人军事包商、俄国战争行动有关连的商界人士。他认为查缉现已遭制裁冲击、以及尚未受影响的俄国资产,实有可能。

这是民间提起的诉讼行动,与乌克兰政府提出的不同,不过,麦邱说,他们会需要取阅乌国有的证据和情报。乌克兰国会议员塔鲁塔(Serhiy Taruta)支持这场诉讼行动,并居间安排参与的律师、调查员与乌国官员会面。

来自马立波、曾从事商业投资的塔鲁塔说,2014年俄国和俄国代理人部队夺走大半个顿巴斯,导致他在商业上蒙受庞大损失;这次俄国侵略,他损失的是朋友、同僚和一名亲戚。他说,「乌克兰人为拉扎连科(Pavlo Lazarenko)受到起诉等了20年,现在是MH17班机的8人」,意指因贪污被起诉的前总理,以及2014年马来西亚航空MH17号班机空难事件,「我们需要建立一套更迅速的(补偿)机制」,「正常的途径都太慢」。

乌克兰政府现已对涉嫌侵略的被俘虏俄军士兵展开刑事诉讼,之后国际法院可能开始审理俄国的战争罪。但是国对国就战争损害索赔,更为棘手,麦邱说,「通常到了谈判索赔这一步,赔偿的问题就因为要着重维系和平而被放在一边」。

塔鲁塔说,赔偿对象将以因这场战争失去挚爱或财产、或本身受到伤害的人为主,其次是国家和地方机构,然后才是商人。他估计可能索赔总金额不少于1兆美元(约28.5兆台币)。(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