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称未阻台湾买BNT 路透:2大因素让中国难干预采购

0
979
中国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 (资料照)

【2021年07月12日讯】台积电、鸿海及永龄基金会与上海复星签订协议,将采购总计1000万剂BNT疫苗,中国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宣称,台湾近日称「大陆」阻挠台湾购买疫苗、以商逼政是谣言,不攻自破。不过《路透》打脸马晓光的说法,指出美国、日本接连无条件捐赠近500万剂疫苗,以及台积电的参与,使得中国难以干预阻挠这笔交易。

文中提到,台湾政府过去几个月来试图采购BNT疫苗,指控中国政府介入本应该在今年签署的协议,但此一说法遭到中方反驳。直到上个月,台湾政府面对疫苗接种进度缓慢的公众压力,同意让鸿海创办人郭台铭和台积电代表洽购疫苗。

此前,美国政府一名高层官员告诉《路透》,美国运送250万剂疫苗给台湾,这项捐赠没有附加条款,但中国基于政治目的企图阻挠台湾采购疫苗,应受谴责。

美国务院亚太副助卿费德玮(Jonathan Fritz)6月17日曾指出,中国一直“十分积极地利用疫苗捐赠作为手段,来诱使更多台湾邦交国改变承认对象”。

谈及台湾此次疫苗采购顺利进行,知情人士向《路透》透露,这与台积电参与、美国与日本接连无条件捐赠疫苗有关,创造对台有利的全球氛围,使得中国难以从中干预阻挠这笔交易。 (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