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申公豹这个角色》—— 作者:李天童

1
1935
【明德原创】申公豹这个人物挺特殊,《封神演义》里那些神仙,失了仙缘的,多数是被他拖下水的。而且他也真的挺忙,几乎没闲着。
这个人物能网罗些人,有两个原因,一是敢逞口舌之能,二是多少有点小能小术(否则带不偏其他人),而且他还是正牌的玉虚门下。
有一点挺奇怪,姜子牙办的不是他自己的事,用今天话讲,他是三教封神大事的代理人。申公豹嘴上说和姜子牙个人不对付,干扰的却是姜子牙做正事,这不等于变相在和师门等三大教不对付吗?这个角色气性真是挺大的,大到一气之下什么都不管不顾了,也就是极度自我。极度自我又能迷惑人,这就坑人了。
可是,玉虚宫为什么任他胡为,不管他呢?
其实在《封神演义》第七十二回,申公豹曾被玉虚宫抓回去一次。当时申公豹险些把姜子牙害了,但是玉虚宫对他的处理看起来好象很轻——元始天尊在申公豹发个誓后,就把他给放了。可是申公豹一丁点教训都没汲取,根本没拿他师父的慈悲和自己的誓言当回事,又跑去玩老一套了。
但是书中暗表,放了申公豹,实际就是利用他来收集那些成不了仙的人。没人非让申公豹去捣乱,既然他自己非要捣乱,那就将计就计随他去。因为三教都已经向徒弟们事先讲明厉害了,那么这时谁还听信他跟他去,自然也就是不行的。
所以申公豹这角色好象一块强力吸铁石。真金他是吸不动的,守在法上的神仙他是带动不了的;只有不纯的,掺有铁的成份的,内心不注意守在法上的,才能被带动。仙家们修的纯不纯正,到底是纯金还是表面光滑、外金内铁,这些在表面上不易识别。但当申公豹这个大吸铁石一过来,就真假分开,各走各路了。
不管是被他花言巧语骗了也好、被他虚情假意蛊惑了也好、上了他激将法的当也好,总之能被其所动,必有被其所动之处。而这个被带动之处,在封神一事中,就是不够神仙标准,就是自己不行。不行的那就断送前程,不要再做神仙了,这点过去是毫不含糊的。
当然,坏事是申公豹自己要干,所以万仙阵一过他就没用了;誓言得到兑现,所以他真被抓去塞了北海眼。
申公豹本是仙家,只因“为私为气”,断了自家根源不说,还毁了一批人。这样的角色,妒嫉惑众,实在当不得;这样的事,害人害己,实在做不得。
按说姜子牙完成好师门大事,申公豹作为同门也是受益者。假如看姜子牙真不行,那就帮他把事情弄妥呗(《封神演义》裡很多神仙都是这样做的),为什么非得论个高低、掷那閒气,甚至争的不管不顾呢?想一想,无非一是“自谓不公”嫉妒作祟,二是内心暗暗藏有一点无法无天的东西(不敬师不信法这个可很要命)。
有点本事往往会觉的自己很强,但回头看,那不一定是真强(qiang),那可能是真强(jiang)。
正路邪路,有时只在一念之差。修炼人妒嫉心、争斗心在,一不留神,一脚踏空当了把申公豹,魔了别人一下也是常有。越自觉有本事的人,越得小心。最重要的是知道发现,知道修,知道改,不能忘了有法在制约一切。若一意孤行,越走越远,那搞不好真要当定申公豹了。可是这次若塞了北海眼,断无再上封神榜之理了。申公豹这种角色如果搁到今天,走的是一条绝对可怕的绝路。(嗯嗯,我以后一定要小心!)

责任编辑:李文涵/图 :网

明德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1條評論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