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孙猴儿》(1/2)—— 作者:李天童

0
1386
【明德原创】孙猴儿(一)
闹天宫虽然好看,但孙悟空一路走来并不在理。无非是自己捣蛋,别人容忍;然后自己越来越捣蛋,别人越来越容忍,最后突破底线,遭到天惩的过程。
回看西游记:
从开始石猴产生,天上就已经知道,但并没想对它怎么样。后来猴子有了本事,在地府等处捣乱,天上安抚它上天,入仙班,做天官。
然后它嫌官小,自己要当齐天大圣,天上纠结了下,还是给封了齐天大圣。再然后,就更“人心不足蛇吞象”了,盗桃盗丹闹瑶池等等。猴子一路走来百般理由,归结两字:不满。
要不满、要闹,这是中共非常共鸣的地方,也是共产主义的本质吧。所以中共很推崇闹天宫这段戏。不但政治上用,连学校从小教育都用这个,到现在还把闹当作正面来教育。实际闹天宫的猴子,是个不良少年的心态,那是个妖。
西方及其他国家,现在也有不少人有这思想,对传统对规矩逆反,“马列主义尖朝外”。我可以没规矩去惹别人,但别人不可以用规矩管我。然而这是个没规矩的世界吗?换句话说,没规矩的世界,能是个好世界吗?
规矩不是专为约束猴子的,是宇宙美好的保障,是众生生存的保障。就象大家都在一艘船上,你喝多了要拆甲板、砍桅杆、凿船底,还让大家不要管你?人家能不砍你就是最好的态度了!在人类社会也要有个法律约束人呢,何况天上?无理取闹那不叫逞英雄,那叫“作妖”。
猴子什麽时候能满意呢?其实它不知道它永远都不会满意,贪心本来就是越迎合越不满足的心,这和西方童话『小金鱼』裡,那个要大木盆的老太太情况一样。这不,猴子后来在如来佛前果然又提出,自己想要当玉皇大帝了?
依著猴子这性子闹下去,还真是没个头了。你看它在如来佛掌心裡连个蚊子大小都够不上,但是这心膨胀起来,哪有止境?给它什麽都会再不满,再出夭蛾子。
可世界不是只有它自己呀。就象人间出了个罪犯,四处抢掠,如果有人说任它到处抢著玩才是善良,你是不是得先抽这人一嘴巴?对不良的无度放纵,就不再是行善了,而成了对更大范围内众生的行恶。
所以猴子到这步,就不治不行了。一旦真要治它,猴子那点本事就什麽也不是了,翻手之间,它就老老实实只能在五指山下压著了。
要说本事,满天群真,有本事的多的数不过来。可是只有本事却揣著一肚子不满,这可当不得仙,只能是个妖。不是谁非要拦著不让它当神仙,不是它的本事不行,是它的心性不行,放到那裡它自己也下来。就象孙悟空,已经让它当了齐天大圣,它还是要自己闹下来,因为它的心不是那个境界。
孙猴儿(二)
孙悟空真正了不起的历程,是西行取经。西游记重点不是讲闹天宫,而是讲的取经路。
种什麽因,得什麽果。以前走了歪路得恶果;现在走正路了,好钢用在了正地方,那就有了正果。孙悟空能从五指山下被放出来,是它想走正路;孙悟空能成正果,是它在正路上走到了底。
西行八十一难,历经艰险真是不易,以孙悟空的本事,乍一听都立刻打了退堂鼓。后来是菩萨答应它,遇到困难时叫天天应,叫地地灵,他这才敢踏上这条路。
所以一路走来,最操心的其实是菩萨。要告诉他们怎麽走,怎麽注意,关键时候要保护他们,还要摆平他们做的不好时关的各种祸(比如在五庄观孙悟空把地仙之祖的灵苗给掀了)。
而诸天众神更是倾全力相助,没谁因为猴子闹过天宫就记前嫌。对孙悟空一路的求助,天宫几乎是百般设法解决,有求必应。即使他言语衝撞,也不以为忤。其实这些都不是因为它有本事,而是因为他走在正路上。你走的正,大家自然就配合你。你想成正果?大家帮助你成!
而孙悟空也真是不负众望,了不起,一路不畏艰险,降妖除魔尽心尽力,尤其经历委屈的考验后(打强盗被数落气回家、打白骨精被冤枉撵回家,这对最受不得屈的猴子考验不小),更是坚定之心如金子一般,一路精诚直至成功。
想想真是戏剧性呵,昨天把你搞得人仰马翻的妖猴,今天心一归正踏上了取经路,明天可能还修成了斗战胜佛。
唉呀呀,这修炼的路上真没处看去。所以,只要修炼的机缘还在、只要人的正念还在,就真的不能把人固定看。修炼人就得用最大的善念对待众生,即使没有菩萨那般大慈大悲,也起码得有诸天众神的胸襟度量。
想想一个人一想修炼,那可是“佛性一出,震动十方世界”啊,神都珍惜的,我们哪敢不珍惜。

责任编辑:李文涵/图 :网
明德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