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学天文系主任语出惊人:外星文明已于2017年造访(视频)

0
2010
哈佛大学天文系系主任勒布认为,2017年通过太阳系的雪茄状诡异星体,就是外星文明的产物(视频截图)

哈佛大学天文系系主任勒布(Abraham Loeb),今年1月26日即将出版新书《天外来客:地球之外智慧生命的首个迹象》(Extraterrestrial: The First Sign of Intelligent Life Beyond Earth),其中重申他过去的研究,亦即2017年通过太阳系的雪茄状诡异星体,就是外星文明的产物。

据《纽约邮报》报导,勒布表示,这个外星物体被命名为「Oumuamua(在夏威夷语中具有侦查兵的涵义)」,2017年9月6日从距离地球25光年的织女星方向进入太阳系,9月9日是它最靠近太阳的时候,到了9月底,Oumuamua以时速9.5万公里掠过金星,10月7日飞越地球后迅速向天马座移动。

科学家们原先认为Oumuamua只不过是颗普通的彗星,但勒布分析,它应该是外星文明丢弃的科技物品,毕竟Oumuamua存在着许多诡异的特征。

首先,这个外星来客的长度至少是宽度的5至10倍,在太空中从未有物体长得如此奇怪,勒布说,Oumuamua的长宽比超过最极端小行星或彗星好几倍之多。

而且,这个物体非常明亮,其反射率至少是典型太阳系小行星或彗星的10倍,表面看起来就像是金属一样。不过,真正让勒布推论Oumuamua来自于外星文明的原因,主要还是它离奇的移动方式。

基本上,太阳引力会在物体靠近时大幅度加快其速度,然后将其甩出另一侧,等到越过太阳后物体的速度便会逐渐降低。然而,Oumuamua离开太阳时,竟然有加速迹象,显见它除了受到太阳引力影响之外,还具有某种推力。

起初,科学家们还拿出彗星来解释Oumuamua的异常移动方式,因为当彗星接近太阳时,就会因为热度释放出曾经冻结的气体,达到类似火箭的作用。不过,若发生这种现象的话,彗星就会出现长长的尾巴,但Oumuamua完全没有这种迹象。

勒布基于形状、外观、动力等原因,做出惊人的结论:Oumuamua可能是外星文明“太阳帆”的一部分,类似于浮筒的构造,只是已经被丢弃了成为太空垃圾。勒布表示,寻找外星文明的方法之一,就是寻找他们丢掉的废弃物。

当然,天文学界并非所有人都认同勒布的推测,国际太空科学研究所(International Space Science Institute)2019年发表在《自然·天文学》期刊的论文,就强调勒布的假设尚无令人信服的证据。

(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