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混战 630亿资金被占用 官媒报道藏猫腻

0
2100

【2021年02月02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海航集团1月29日声明称被债权人入稟法院申请破产重整。2月1日集团旗下三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自揭发现大股东及关联方占用非经营资金,金额至少达630亿元(人民币,下同),未披露的债务担保也达460亿元。但无论是公司公告还是官媒报道,对大股东及关联方身份都只字不提。外界分析认为,海航幕后是中南海权力争斗。

三家上市公司海航控股、海航基础和供销大集在自查报告中将矛头直指母公司,揭海航系财政极为混乱。

以主营航空业务的海航控股为例,有95.67亿元资金被关联方拆借,138.75亿元贷款被关联方占用,86.78亿元因向关联方提供担保而遭划扣,50.86亿元应收款项遭关联方代收,被占用金额总计已超过380亿元。

海航控股也自揭有股东及关联方在未经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同意下,擅自以公司名义提供担保,涉及金额高达263.76亿元。连同另外两家公司,未披露担保贷款总额达460亿元。

三家公司都表示,正与股东及其关联方积极沟通,督促解决上述问题,如果问题得不到解决,法院可能不会受理重整申请,公司可能因重整失败而要宣告破产。

除三家公司发布《关于上市公司治理专项自查报告的公告》外,官媒人民日报社旗下《中国经济周刊》也引述消息爆料称,海航集团“大股东”及其“关联公司”占用资金,未披露担保金额高达1000多亿美元。

但外界注意到上述公告、报道有一个共同之处,即完全没有提供“大股东”的姓名及“关联公司”的详细资料。

自由亚洲电台在一篇报道中说,如果当局已查明该集团挪用资金,而且金额还如此庞大,但对嫌疑人的姓名及相关资料却一概避而不说,这种“挤牙膏”式爆料、“欲语还休”的叙事,正好说明高层角力还在进行,“外界有些人早已认定‘海航集团与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关系密切’,相关报道偏偏没有道破这点,似乎反映出权力核心中的讨价还价还在持续!”

报道说,海航集团的财务状况固然令人关注,但其幕后胶着的权力斗争更加令人感到耐人寻味。

的确每一次出现有关海航集团的报道,无论是财务状况,还是人事变动,包括集团董事长陈峰成了“老赖”,外界都会将关注焦点汇聚习近平与王岐山间的关系上,并进一步将其视作中共内斗的窗口。

自海航集团2019年传出债务违约消息,直到今年声明将被破产重整,这期间国内媒体一直在报道中暗CUE国家开发银行。

例如新浪网两年前一篇报道说,“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当时表示,‘国家开发银行对海航集团的发展可谓功不可没,’如今这1000亿的绝大部分确实是给海航做了‘贡献’,只不过国开行却没见回报”。前日另一篇报道则说:“海航大规模投资,借来的钱很多。比如今年刚判无期徒刑的国开行原党委书记胡怀邦,任内就曾经授意给海航大笔贷款…胡怀邦任内可是给国开行造成了大量不良资产。”

被疑是在暗示曾掌控金融业的王岐山。

自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前与江泽民派系达成权利交换后,曾通过反腐帮习清洗官场的王岐山就失去用武之地。但如今美国总统换届令中共与华府的关系再度面临转向,曾与华尔街及美国建制派有密切往来的王岐山,可能再度被习近平启用。外界猜测,这或许是海航集团未被直接破产清算的原因之一。

就在1月29日,海航发声明宣布被破产重整当天,王岐山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会见出席第十二轮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的美方代表,并呼吁华府与中共合作,称“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是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