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集团又出事!董事长包启发等多名高管被带走

0
1346
海南方大航空发展有限公司(HNA FangDa Group Co., Ltd.),简称海航集团,总部位于海南省海口市。(图:维基百科)

【2022年03月17日讯】在海航集团原董事长陈峰、首席执行官谭向东被采取强制措施半年后,现任海航集团董事长包启发和监事会主席孙明宇几天前也被警方带走。

据大陆财新网报导,3月16日凌晨,海航集团发布内部文件,撤销包启发的安全管理委员会主任职务,由海航航空集团总裁王英明接任。截至记者发稿,包启发的海航航空集团董事长职位尚还保留。

另据天眼查的工商登记信息,海航航空集团的法定代表人3月16日已由包启发变为王英明。

在海航集团经历王健去世,陈峰回归后,包启发一度进入海航集团董事局,孙明宇则是海航集团的监事会主席,同时任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理事会理事长兼秘书长。

去年9月24日,海航集团原董事长陈峰、首席执行官谭向东因涉嫌违法犯罪被海南公安采取强制措施。接近海航集团的人士告诉财新,包启发等被带走,是公安部门调查海航旧案的继续。

“海航系”自2017年下半年遭遇流动性危机,历经两年半自救失败,不得不向海南省政府求救。2020年2月,海南省派出联合工作组入驻海航集团,最终查出海航总负债已高达1.1万亿,资产只有5000亿元,资不抵债约6000亿元,只能走向破产重整。

9月末,海航集团与三家上市公司陆续公布了破产重组草案,海航老股东则全部出局。

知情人士认为,海航集团破产重整已近落定,但是过往问题需要查清,包启发等被带走,表明海南公安部门还在调查海航相关问题,是否会牵涉更多人尚不得而知。(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