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没「豹-2」!德将从希腊、斯洛伐克转移100辆战车援乌

0
862
豹2坦克(德语:Leopard 2)

【2022年10月09日】德国国防部长兰布雷特(Christine Lambrecht)8日证实,德国将把数套IRIS-T防空系统,并透过「环形交换」模式,将100辆战车从希腊和斯洛伐克转移到乌克兰。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兰布雷特前往立陶宛访问部署于当地的德国军队时,作以上宣布。她并强调,北约组织必须采取更多措施,借此保护自身免受俄罗斯及俄罗斯总统普廷侵害。

兰布雷特未具体说明100辆援乌战车的型号,据德国总理萧兹(Olaf Scholz)6月间说法,他已经同意一项对希腊的协议,由雅典将苏联时期步兵战车送交乌克兰,以换取柏林对其提供更现代化武器。

乌克兰在9月初发动了「哈尔科夫反攻作战」,收复了超过一万平方公里,攻势之猛出乎所有人意料。然而,这场反击战对乌克兰来说,其实是个豪赌,因为乌军是以运兵车、步战车所发动的「轻装甲闪击战」,几乎没有主战车(MBT)参与,这并非乌克兰所愿,只是美国与德国都不愿提供西方主战车,时至今日,乌克兰仍然在努力争取。

有一种看法认为,美国与德国不想看到自家MBT在战场上出现损失。

德国9月间重申,不会向乌克兰提供「豹-2」MBT,强调迄今没有任何国家交付过西方制造的MBT。不过德国政府已应基辅此前提出的要求,批准向乌克兰出售18门RCH-155自走炮,但最快2025年才能交付,对俄乌战事恐缓不济急。(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