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洗白?塔利班发言人接受《央视》专访谈“2字”

0
920
网络图片:塔利班發言人夏亨(Suhail Shaheen)

【2021年8月20日讯】激进组织塔利班宣布成立“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后,与中共之间的关係引发外界关注,塔利班发言人夏亨(Suhail Shaheen)于昨(19日)接受中共官媒专访时表示,中国(中共)在阿富汗推进“和平”重建的过程中,起到了建设性的作用,引发热议,有网友乐见双方互动良好,也有许多人看不下去直接批评。

综合中媒报导,塔利班曾以“朋友”称呼中国(中共),中共官媒也频频对塔利班释出善意,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更曾称“阿富汗塔利班比上次执政时更加清醒和理性”,这次夏亨接受《央视》旗下媒体《CGTN》专访时,谈及阿富汗国内的政治、经济环境,批评美军长期佔领阿富汗,使阿富汗没有独立的经济政策,现在需要全球各国的帮助。

报导提到,随后他话锋一转,表示他们曾多次访问过中国,称讚中国(中共)在阿富汗推进和平重建的过程中,起到了建设性的作用,并提到中国(中共)任命了一位新的阿富汗事务特使,双方持续保持联繫,“一直以来,中国(中共)为阿富汗的和平和解做出了积极贡献,我们希望未来中国(中共)也能为阿富汗的建设做出贡献,阿富汗人民很期待”。

对此,中国网友纷纷嗨翻表示,“阿富汗的地理位置很重要,也是一带一路欧亚重要连接点,中国不得不重视,帮阿也是帮我们自己!但愿阿富汗能够实现和解和平”、“中国一直以来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阿富汗对稳定我国石油天然气供给是有利的,阿富汗方政府和美国关係越差越好,越能保证供给稳定”、“怪不得阿富汗变局令世界错愕,真的有高人指点!”

不过更多人傻眼怒批,“塔利班不是恐怖主义组织吗?啥时候成爱好和平?”、“炸巴米扬大佛忘了吗!?一个恐怖组织还洗?什麽叫国与国之间利益?基本人性都不要了?”、“不知所云,央媒想传递什麽样的价值观?”、“好了好了,别再洗了,恐怖分子就是恐怖分子,再洗1000年也洗不白”、“不要和塔利班走太近,近墨者黑”。(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