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运巨头马士基:中国疫情封锁及房产崩溃 已吓坏消费者

0
650
总部设于丹麦哥本哈根的马士基集团主要是以运输及能源作为主要的业务核心,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船运经营者及集装箱船供应商。

【2023年3月27日讯】航运巨头马士基(Maersk)表示,由于去年疫情大流行的破坏和房地产崩溃吓坏消费者,中国的经济反弹弱于预期。

《金融时报》报导,马士基执行长克瑞克(Vincent Clerc)受访时表示,在今年初各界曾希望,随著中国在疫情后重新开放,会看到真正强劲的反弹,但现在却还没看到,克瑞克指出,中国消费者对市场所发生的事情感到震惊,现在看起来并没有挥霍的心情。

由于中共当局採取严格的清零政策,这个全球第2大经济体2022年的经济成长低于预期,中国在今年则设定5%的成长目标,这是近几十年最低。在中国去年12月鬆绑防疫后,许多经济学家希望中国经济表现更强劲,国际货币基金(IMF)预计今年经济成长率为5.2%。

克瑞克表示,马士基的一些客户正在将现在的情况与2003年SARS爆发时的相似之处相比较,当时疫情最严重地区的消费者需要时间来恢复信心。

克瑞克指出,中国有70%的储蓄都投资于房地产,房地产业受到政府的沉重打击,而中国股市表现也不佳,美中之间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更加剧了负面情绪。克瑞克表示,关注新闻时,人们不会得到很多乐观情绪,所以随著大众重新回到日常支出,可能会有一些延迟效应。

克瑞克也提到,随著欧洲、美国进口商减少去年为应对供应链中断而累积的过剩库存,预计今年全球贸易将恢复到更正常的水准。克瑞克补充,没有迹象表明中国贸易在高科技产业以外的地方脱钩,高科技产业只佔中国进出口总额的一小部份。(自由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