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前央视记者最敏感时刻接受澳媒采访 知情人曝内部气氛紧张

0
2139

【2021年07月01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中共官媒环球电视网(CGTN)主持人成蕾被控泄露国家机密一案,因为被疑与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有关,被涂上中共内斗色彩而格外敏感。离奇的是,就在中共七一百年大庆前夕,6月30日,从被中共控制最严密的央视里,居然走出一主持人,就成蕾一案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今晚中国秀》(China Tonight)​节目的采访。

这个在最敏感时间点,谈及最敏感事件的央视主持人,正是在2019年约战美国福克斯电视台女主持翠西·里根(Trish Regan)的刘欣。因为这一战,海外各国意识到中共借国际话语权影响西方社会的花招与企图。刘欣也被视为中共大外宣的代表性人物。

刘欣自1997年起担任央视记者,期间5年驻日内瓦,2016年返国后就进入也被称为“央视国际版”的环球电视网担任主持人,与成蕾算是10年同事。

这次她出面谈成蕾案,是否与约战里根一样,是根据中共官方授意而行呢?即便这样,刘欣的措辞也引起观众的注意。

曾为多家澳洲媒体担任驻华记者的比尔·博图斯(Bill Birtles)6月30日发推,转发这段2分钟的采访并评论说:“这很有意思,主持人刘欣成为第一个出面谈论其被拘留澳洲同事成蕾的央视记者”。

博图斯特别提出,刘欣对主持人表示:“希望她(成蕾)的孩子得到很好的照顾,我希望且相信她将得到公正的审判”。

引起观众讨论的,正是刘欣后半句话。

人们议论说:“什么是‘希望而且相信’(I hope and I trust)?听起来很奇怪。”“在中国,公平审判是一种只能去盼望的东西吗? 这难道不是法治最基本的一项吗?”“是啊,她的回应好奇怪。”

在之后被主持人问及央视对成蕾案的反应时,刘欣表示成蕾案是个案,当局并非针对某些特定群体。她并再度强调“我相信、我希望、我信任她会得到公正审判。(I believe,I hope and I trust)”。

曾在央视工作及担任澳媒SBS驻华记者的卡特丽娜·于(Katrina Yu)转发博图斯的这段推文并透露,央视内部人士向她透露,自从成蕾被捕以来内部气氛极度紧张,管理层几乎不承认此事,大家也都默认这不是一个可供议论的话题。

既然官方噤若寒蝉,刘欣这次出面就更引人质疑。

成蕾去年8月在北京被中共当局拘留,今年2月被以涉嫌泄露国家机密为名正式逮捕。

澳大利亚前驻华大使芮捷锐曾分析指,成蕾一案较可能与中国国内政治问题有关。

悉尼科技大学教授冯崇义认为,事件涉及中共内部权力斗争,应与在去年4月落马的孙力军有关,原因之一是孙力军在澳洲留学时曾与成蕾有过接触,另外,央视主持几乎无一不有后台,周永康倒台后央视就有一批主持人下架,成蕾一案可能有类似原因。

时评人张杰曾在《议报》发文指,习近平因香港反送中运动爆发这一“黑天鹅”事件,及孙力军的背景等原因对其不放心,认为孙是身边内鬼,因此下令抓捕,之后再通过张峰、成蕾事件寻找罪名,这是成蕾被捕的原因。

无论外界如何解读,成蕾一案总之绕不过孙力军事件。而孙力军又被视为公安系统内江泽民派系的代表,因与代表习近平一派的王小洪内斗而下台。

这些背景使得刘欣赶在七一前出面发声一事,被部分观察人士解读为中共内斗再起恶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