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五中闭幕次日 最高智囊机构换将 王沪宁卸下已任18年职务

0
3184

【2020年10月30日讯】中共五中全会闭幕后,中共大脑王沪宁罕见地卸下一重要职务。 10月30日,江金权首次以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身份出席记者会,中央政策研究室属于中共最高智囊机构,王担任主任已经18年。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次日,30日上午10点,中共举行五中全会新闻发布会。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主持会议,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王晓晖、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权等人出席会议回答记者提问。

这是江金权首次以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身份出席新闻发布会。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被外界称为“中共大脑”的王沪宁,自2002年担任此职,如今由江金权接任。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61岁的江金权是湖北浠水人,长期在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任职。 2016年调任中央纪委驻国资委纪检组组长,次年当选中央纪委委员。 2018年回锅中央政策研究室,再度辅佐王沪宁,担任常务副主任,分管日常工作。

中央政策研究室是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中共的最高智囊机构,专为中央政治局研究政治理论、政策及草拟文件,职能主要包括“起草全国党代会中央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参与党中央大型会议的文件起草”等。

王沪宁1995年担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政治组组长,1998年升副主任,2002年升主任一直担任至今,在长达25年间,从来没有离开该机构。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64岁的王沪宁,在上海出生、发迹,40岁不到已是复旦大学法学院院长,深得中共第三代领导人江泽民赏识,被视为上海帮人马。

1995年,江泽民召王沪宁入京,出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政治组组长,后升至研究室副主任,为江包装推出“三个代表”,成为江思想的核心。

江泽民退位后胡锦涛主政,王沪宁升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成为中南海首席智囊,是胡锦涛“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推手。

2012年习近平上台后,王沪宁继续为习包装“中国梦”、“习思想”、“习核心”等。习国内考察、出国外访,王大多陪同左右,显示无论内政、外交,王的地位都举足轻重。

2017年十九大上,王沪宁升任中共政治局常委,掌中共思想管制和宣传,是中共党魁的真正“大脑”,也被外界称为中国当代“国妖”,被认为是江泽民安插在习身边的“软刀子”,专为加速搞跨习近平而来。

(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