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内斗激烈 政治局发重磅文件 习近平将名字写入其中

0
4054

【2020年09月30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中共中央政治局在9月28日的会议上,除确定了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会期外,还制定出台《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名字被写入该《工作条例》,是中共史上首次。

新华社通稿称,“制定出台《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是坚定维护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必然要求”,并形容这是一项“重大举措”,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原中共中央委员、赵紫阳政治秘书鲍彤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时说:“如果《中央委员会的工作条例》里必须维护以习近平为核心,那就是党的文件正式肯定他永远是中央委员会的核心了。除非这份文件废除,才能无效。只要这个文件存在,那么他就是核心。”

鲍彤指,第一个提出核心的是中共前领导人邓小平,“他对核心下的定义就是‘说话说了算’,这就是核心”,到中共十三大期间,也曾有一份中共高层“议事规则”,但鲍彤说,这只是“讨论问题的规则”,而“政治局开会的时候,所有的政治局委员是平等的,常委开会的时候,所有常委委员是平等的,总书记只是主持会议”。

那么习近平是试图借这份《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确定他远高于中共另外24个政治局委员的位置?

北京一匿名政治评论人士对中央社分析说,如果习近平只紧抓他以外的24个政治局委员,难免“挂一漏万”,有了这一条例,200多个中央委员及100多个候补委员,都可直接受到规范,这规模之大,已涵盖中国的各个层面。

这名人士说,从官方措辞上看,这一条例的重要性已与党章并列,在将中央委员会纳入规范后,加上先前对地方党委的规范,从下往上、从上往下双向延伸,习近平对党内权力的掌握,便如铁桶般牢固。

独立学者张叔平则指,他是第一次听说把在任中共领导人的名字确定在中共文件中:“(以往)肯定没有这份写得直截了当,可能这是第一次,好像这个还真是头一次,从终身制到这份文件,应该是一脉相承。既然是专制独裁,就要成为这个世界的主宰。”

但话说回来,中共历来有“缺啥强调啥”的习惯。习近平上次冒大不韪取消了主席任期制,已经在中共党内激起对抗,这次又开创将名字写入中央文件的先例,换个角度看,更可能是他明知权力受到极大挑战而不得不采取的举措。

其实“习核心”的地位早在中共十九大后、主席任期限制刚刚被取消时,就曾由栗战书等习家军出面,反复宣扬强调,但这一称号并未能稳固持续的被沿用下来。如今再将这些写入文件,恰恰显示习的地位遭遇挑战,不得不将一个潜规则变成明规则。

面对经济下行,习近平的统治权威料将在10月底的中共十九大五中全会期间遭遇挑战。加上美国总统大选前“十月惊奇”的威胁,习此时用一个文件来凸显、巩固自己的地位,被认为固然有不得已而为之的可能,但效用堪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