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卫台湾 美国采用“切香肠”战术反制中共

0
1127
中美交锋(网络图片)

【2021年08月15日讯】近几年来,中共不断在政治、经济和军事上加强对台湾的威胁。近期其咄咄逼人的军事威胁更使得国际社会关注美国的回应。美媒彭博社指出,在台湾问题上,美国上届和这届政府都在借用中共最喜欢的“切香肠”(Salami Slicing)战术来反制它。

“切香肠”战术也称萨拉米香肠战术或渐进战术。

自1979年国会通过《台湾关系法》(Taiwan Relations Act)以来,美国在台湾防御问题上一直采取模糊战略。美国也定期向台湾出售武器。

近几年来,随着台湾海峡的紧张局势升级,前总统川普(特朗普)将保卫台湾作为美国在印太地区战略的支柱。拜登总统上任后,其政府随后宣布,在威胁性的中共军事演习中,美国对台湾的支持“坚如磐石”。

自1979年一来,美国就没有与台湾建立过正式的外交关系,五角大楼不再在那里部署作战部队或飞机。这意味着,如果美国在台海冲突中想进行干预,将不得不调用位于数百甚至数千英里之外的部队来保卫台湾。

由于中共对全球各国的施压,只有15个国家与台湾有正式的外交关系。台湾也被排除在许多国际组织之外。彭博社指出,如果美国开始在外交上承认台湾,可能会为台湾提供更正式、更明确的防御承诺,大大拓展两军的关系,并使台北重返国际论坛。分析家丹·布卢门撒尔(Dan Blumenthal)认为,美国可能会将台湾视为重要的合作伙伴,而不是冷战时期遗留下来的问题。

但显而易见的挑战是,中共政府可以利用其影响力使这种做法变得非常困难,并且可能做出危险甚至暴力的反应。这就是为何美国选择不对台湾防御问题做出明确回答。

于是,在国会的推动下,川普和拜登都采取了一种更微妙、渐进的方法,那就是“切香肠”战术。

 

川普政府增加并加速了美国对台军售。川普和拜登扩大了对台湾的高层访问,让美国军事人员更容易去台湾访问。2019年,美国驻帕劳大使参加欢迎台湾总统蔡英文到访。美国国务院驻帕劳、所罗门群岛大使和时任国务院副助卿墨菲(Patrick Murphy)公开游说这些国家维持与台湾的邦交、不要承认中共。

美国官员还承诺帮助台湾加强其在世界卫生大会等组织中的地位。最近几个月,拜登政府宣布就美台自由贸易协定进行谈判,同时敦促其它几个国家——特别是七国集团成员国和澳大利亚——公开表示反对中共对台湾海峡的入侵。

一步步的举措累积表明,美国在悄悄地努力,力求扭转台湾在全球的地位长期恶化的局面。美国所使用的这个“切香肠”战术,实际上是借鉴了中共自己的剧本。

乔治‧华盛顿大学国际事务实践教授萨特(Robert Sutter)此前曾表示,美国奉行的是“自己的一中政策”,不是北京的“一中原则”。华盛顿采取逐步行动展现对台湾的更大支持,从而在中共加大对台施压之际给台湾再保证并维持现状。

北京经常使用“切香肠”战术,试图通过渐进式的进展而不是大跃进来改变现状。在南中国海,中共通过每次一个珊瑚礁、一个人工岛、一个新军事基地,来分阶段地扩大其影响力,同时避免可能导致与美国摊牌的更大挑衅。

彭博社称,习近平现在正面临着美国版本的相同战略,这一战略可能在几年后达到顶峰,使台湾的国际地位大大增强。但这并非是一个万无一失的战术。中共对台湾的恐吓正在加强。美国的这一战术虽然是更聪明的策略,但需要时间。今天的问题是,台湾还剩下多少时间?

一些美国评论员认为,美国走得还不够远,需要在台湾驻军或向习近平发出更明确的公开警告。

(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