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卫宗教自由 蓬佩奥促教廷对中共硬起来

0
779
罗马天主教教宗 方济各(图:维基百科)

【2020年09月21日讯】梵蒂冈与中共在2018年达成的主教任命临时性协议,即将在下个月到期。在双方就更新协议展开讨论之际,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8日在美国宗教杂志《最重要的事(First Things)》撰文,直指该协议明显未能保护中国天主教徒免受当局迫害,中国整体人权和宗教状况更每况愈下,呼吁教廷对中共硬起来!

蓬佩奥在题为“中国天主教徒及教廷的道德见证”的文章中指出,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威权统治下,中国人权状况严重恶化,宗教信徒受害尤其深切,包括新疆穆斯林遭强行绝育和堕胎、天主教神父和教徒被虐待及基督新教地下教会(家庭教会)被查封等,而这一切都是中共“汉化”计划一环,目的是“使上帝服从党”,并塑造习近平为“超凡脱俗的神灵”。

他警告,梵蒂冈盼透过与中共签署“主教任命临时性协议”,同意中国(中共)政府任命主教,进而改善中国天主教徒的境遇,然而,“两年过去了,梵中协议显然未能保护中国天主教徒免受中共蹂躏”,遑论同样遭受残忍对待的基督徒、藏传佛教徒、法轮功信徒和其他宗教信徒。

提醒教廷 正视中共迫害香港人权

中国天主教徒不仅无法受惠于梵中协议,一向虔诚的他们甚至感到茫然,其中有许多人拒绝前往国家认可的教堂,害怕表明身分后会遭到虐待。蓬佩奥又举“香港民主之父”、资深大律师李柱铭及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等人权倡议者为例,指他们都是天主教徒,却都因争取中共承诺给予港人的基本自由,而遭逮捕、监视和骚扰。

蓬佩奥表示,已有许多国家加入美国行列,对恣意侵犯人权、压缩宗教自由的中共表达厌恶,而教廷更承担着独特的资格和责任,带领世界关切这些问题。如今,中国人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梵蒂冈道德上的权威以及见证,来向中国的宗教信徒传达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