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意满满?中美高层会晤细节曝光 中方就一安排抗议

0
1823
美国新任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网络图片)

【2021年03月18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中美高层将于3月18日在阿拉斯加会晤。这也是美国总统拜登上台后,中美首次高层级会议。从美国媒体提前披露的会晤安排来看,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继续对北京展示强势立场。但另一方面,拜登政府在实际政策上却在对中共放水。

参加这次会晤的代表分别是双方最高级别外交官——中共外事办主任兼政治局委员杨洁篪和外交部长王毅,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白宫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Jake Sullivan)。

中美相同级别的上一次会面还是在2020年6月。时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夏威夷会见了特意赶来的杨洁篪。但会谈几乎没有任何成果。

新任美国国务院将这次会晤地点定在了冰天雪地的阿拉斯加,外界关注中美关系是否就此破冰。但美方官员在会晤前数次强调,这并非战略会谈,而是一场一次性的会议。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3月17日引述一位美国官员披露部分会议安排。

这位官员透露,根据阿拉斯加政府的旅游指南,中方代表团可能需要在会谈开始前接受中共病毒(新冠病毒,Covid-19)检测,中方官员已经就此表达了不满。

会议具体安排仍在磋商中,目前暂定的计划是,两天内举行三场时长约3小时的会议,双方最多可能有10名代表与会。

报道指,美国官员透露,会议将维持相对较小的规模,目前尚不清楚这种做法是考虑到美中间的紧张关系还是为防范疫情。

值得一提的是,美方目前的安排显示,虽然会晤长达两天,但双方不会共进工作餐。上述官员说,“议程上的每项安排都是纯粹的公事。”

美方一位未具名高级别政府官员3月16日表示,这次会晤的目标是增强美国在印太地区的影响力。这位官员强调,这场会晤“是一次性的”:“这不是恢复特定的对话机制,也不是开始对话进程”,会后双方不会发表联合声明。

报道认为,中美双方对这次会晤有不同的期望,华府将其定位为一次性互动,并宣布要解决中美间一系列国家安全和人权领域的问题,相比之下,中方则将其视为重建双方关系的机会,这种差异使会议在开始前就寒意满满。

但实际上,观察人士最近已经注意到,拜登上任近2个月来,并未在前任川普政府的基础上推出真正有效的对抗或制裁中共当局的政策。

外界认为,拜登政府对中共,如果不是面子上硬,实际上软的话,至少也是时而硬,时而软,特别是,就在3月16日,拜登任命的国家情报总监宣布,俄国是干预美国总统大选的祸首,参与者还有伊朗等小国,但中共没有插手,推翻了前任情报总监指中共才是幕后真凶的说法。时评人唐靖远在推特一针见血点评说:“《环时》说中共握有拜登致命软肋,果然”。

政经学者程晓农在上周发表的评论文章《拜登对华政策的两面性》中指,拜登时而向中共示好,时而又宣布对华备战,这不是在演戏,而是纠结于“政治正确派”价值观和美国国家安全之间的根本对立。

程晓农认为,拜登当局降低调门,把中共定性为“主要竞争者”,但事实上中共并非“竞争者”,而是战略大敌,美国的军事和经济实力目前足以应付中共的威胁,中共能不能继续嚣张下去,其实全看拜登当局究竟打算如何应对中共的威胁。这关系到美国的未来,关系到东亚国家的未来,也关系到世界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