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车仅几万?二手车的坑!郑州40万辆泡水车流入市场

0
586
河南郑州水泡车流入市场(图:网络)

【2021年9月13日】(明德综合报导)7·20郑州大水灾,无论是地铁5号线的悲怆,抑或是京广隧道的惨厉,触目惊心。如此损失惨重,反思和追责必不可少。但那40万辆似乎被人们遗忘的泡水车又流向了何方?政府有什么法规监管泡水车?

毫无疑问,泡水车当然是流向全国各地的二手车市场,继续售卖。

在中国事故车拍卖网站可见,首场河南水淹车专场已于7月30日开拍,随后郑州已举办数十场水淹车专场拍卖会,参与泡水车拍卖的大多数是二手车商或维修厂。

据《经济日报》报导,一直在关注水淹车拍卖专场,在郑州市文化路北段经营着一家二手车交易公司的裴东说:“水淹车辆被专业机构买走后,还有维修价值的可以维修后再卖,对于受损严重但零整比较高的车型,零件会被拆解后再销售,用于车辆修理。”

据聚汽网数据显示,这些泡水车的价格可谓是相当便宜。比如一辆全新的奥迪A6,8.8万元(人民币,下同)就能买到;一台2018年的宝马X3,也仅售13万元;2018年日产奇骏2.0,车主标价仅为8万元;2016年奔驰GLC 2.0,售价仅为13万元。

那么这些泡水车能买吗?会有什么样的隐患呢?引发了网上车友们的热议。

网上有行家介绍说,“泡水车电器元件损伤严重,会导致行驶中发动机突然熄火等安全隐患。”

“泡水车有非常严重的安全隐患,因为泡水车的电路系统都受到非常严重的影响,这会导致泡水车在行驶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各种突发故障,车辆不受控制,严重危及驾驶人员的生命安全。”

更多的网民是担心大陆二手车市场的不规范,缺乏透明度。因为当局对二手车交易实行的仍是2005年的《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其中没有对泡水车的交易进行明确说明。2013年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的《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要求二手车鉴定评估中需评估是否有水泡痕,然而并未制定鉴定评估标准等关键环节的规范。

中国大陆二手车市场一直是鱼龙混杂,一些二手车行在利益驱使下,会将这些泡水车“乔装打扮”,进行维修和清洗后,以“精品二手车”的噱头卖给想要购买二手车的人。

有行家支招,“虽然车经过翻新,但也会露出马脚,比如皮座椅换成普通座椅、更换过仪表盘等。另外驾驶室座椅下的弹簧、车辆内侧螺丝等铁材料部分如果腐蚀生锈,就有可能是“泡水车”。

 

有网民建议:“如果你没有检验二手车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经验,建议你还是买新车。此外,二手车市场还是杀熟特别严重的地方,越是熟人和朋友,越会卖一个高价格。”

还有网民担忧:“40万辆泡水车,不知道又有多少人最后上当受骗,用正常价格买回家一辆泡水车,修复的好的也就算,那些没正经修复就拿出来坑人的,想想就可怕,二手车的坑,一坑又一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