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大阵势!16架军机闯领空 马来西亚要召见中共大使

0
982
16架中国共军军机5月31日侵入马国防空识别区,图为马国空军拦截中国伊尔76。 (图取自马来西亚皇家空军新闻稿)

【2021年06月01日讯】马来西亚外交部周二(6月1日)表示,中共的16架飞机入侵其领空,这是对该国“国家主权和飞行安全的严重威胁”,将就此事召见中共大使,要求对方解释。

大马空军表示,昨天(5月31日)由伊尔-76和西安运-20战略运输机组成的中共军机群,在2.3万至2.7万英尺的高度上以“纵队”队形飞行,它们飞进大马婆罗洲(Borneo)砂拉越州(Sarawak)海岸外60海里内后,大马空军被迫紧急出动飞机拦截。

马来西亚空军在声明中说,周一他们通过空军雷达,侦察到这些中共飞机进入大马海事辖区、以及亚庇飞航情报区,逼近大马国家空域。马来西亚的空军多次发出指示试图联系对方,但中共飞机​​不回应地区空中交通管制部门。

马来西亚空军形容,考虑到亚庇飞航情报区内航线的空中交通密度,中方飞机的行动非常“可疑”,这起事件严重威胁了该国的国家主权和航空安全。

外交大臣侯赛因(Hishammuddin Hussein)说,马来西亚将发出外交抗议信,并召见中共驻马来西亚大使,让对方解释为何“侵犯马来西亚领空和主权”。侯赛因在声明中说,“马来西亚的立场是明确的——愿与任何国家建立友好的外交关系,并不意味着我们会在国家安全问题上妥协。”

而中共大使馆早些时候则表示,中方这些飞机是在进行“飞行训练”,没有侵犯其它国家领空,并“严格遵守”国际法。

南海的主权归属多年来一直存在争议。除了中共外,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文莱和台湾也都宣告对这片海域拥有部分主权。今年3月开始,菲律宾抗议数百艘中共民兵渔船屡次进入其专属经济区,而中共则回应那是渔民在避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