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爆发全国抗议 多州进入紧急状态 内阁请辞(视频)

0
1038
2022年01月04日晚,哈萨克爆发全国抗议 多州进入紧急状态(视频截图)

【2022年01月05日讯】哈萨克斯坦液化石油气价格上涨引发大规模抗议活动,尽管当局已宣布将降低燃料价格,但抗议活动并未平息。哈萨克总统5日宣布多地进入紧急状态,并接受政府内阁请辞。

自2022年1月1日起,哈萨克曼格斯套州液化天然气价格上涨一倍,引发当地民众不满。包括该州首府阿克套和阿拉木图在内的多地爆发抗议示威活动。

哈萨克总统托卡耶夫下令成立政府委员会调查情况。该委员会1月4日表示,准备满足抗议者的主要要求并降低气价。然而抗议活动并未平息,反而蔓延到其它城市。

1月4日夜间,哈萨克斯坦最大城市阿拉木图发生集会者与警方的冲突,警方动用了瓦斯和闪光弹。其它城市也出现抗议者游行、大量安全部队人员驻守现场的情况。

 

总统办公室1月5日早晨宣布,阿拉木图和西部的曼格斯套州进入为期两周的紧急状态。这一举措包括在晚上11点到早上7点实行宵禁、限制行动和禁止大规模集会。

1月5日早上,托卡耶夫签署总统令,接受了现任政府内阁的辞呈。现任总理艾斯卡尔·马林辞职。现任第一副总理阿利汗·斯麦罗夫将暂代过渡总理职位。

不过,仍有大批示威者闯入阿拉木图市长办公室抗议。根据哈萨克当地媒体“Zakon.kz”报导的现场画面,大批群众在行政大楼外聚集,警方在现场发射震撼弹及催泪弹,爆炸声响不断。

路透社报导,从一位哈萨克民众的IG直播可以看到,市长办公室内烧起大火,附近还能听到枪响。

据当地媒体报导,哈萨克斯坦全境的网络通讯都出现中断状态。另有多家媒体报导,当地的电话通讯也被大面积切断。

哈萨克内政部表示,目前全国已有超过200人在示威中遭到逮捕,还有95位警员受伤。

对于哈萨克斯坦的混乱局势,俄罗斯官方发布声明表示,俄方密切关注兄弟邻国的局势发展,呼吁政府与民众尽快展开对话,“我们支持透过合法与宪法框架下,和平解决所有问题,而不是透过街头暴动或犯法”。

哈萨克斯坦是中共推动中亚外交的关键国家。 2013年习近平访问哈萨克斯坦时,特别选择在该国首次提出了“一带一路”计划。

近年来,中共在哈萨克大举投资,主要都在油气领域。中方与哈萨克斯坦合作投资55个大型项目,总投资额为273亿美元。当地媒体说,哈萨克四分之一的石油都开采自中资企业。此外,中共在当地还大量兴办用于意识形态渗透的孔子学院。

但哈萨克斯坦也是中亚地区最反感中共的国家之一。当地反中抗议活动持续不停,其中涉及中共“一带一路”可能带来的“债务陷阱” ,以及新疆集中营等议题。(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