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定律”人人懂 95%做不到(图)

0
2165
“荷花定律”人人懂 95%做不到(图)

不知你有没有听过荷花定律:在一个荷花池中,第一天开的荷花只有一点点;到了第二天,开的数量变成第一天的两倍。之后的每一天,荷花绽放的速度,都会是前一天的两倍。

那么问题来了,假如到第30天,荷花就开满了整个池塘,在第几天时,荷花才开到一半呢?很多人会回答是第15天,但这是错的,答案是第29天。

这就是著名的“荷花定律”,也叫30天定律。荷花定律告诉我们一个简单易懂的道理:越到最后,越关键。拼到最后,靠的不是运气和聪明,而是毅力。

中国有句话叫“行百里者半九十”,意思是说:走一百里路,要到九十里才算是一半。这跟荷花定律是同一个道理。越接近成功,往往就越困难,越需要坚持。但只能持之以恒,量的累积,一定能实现质的飞跃。

因为所谓的坚持,常常就是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这个过程被称为临界突破,在质变的那一刻就是:临界点。

那么怎样知道自己是否到达临界点呢?

例如一场长跑,跑到一定的距离时,就会出现胸部发闷、呼吸困难、四肢无力的感受,仿佛没有办法再跑下去,这就说明临界点即将到来。

这时如果能坚持下去,那么突破临界点之后,氧气供应量就会增加,乳酸清除也会加快,身体就会迅速切换到另一种新的生理平衡。

这时的我们,也会感到呼吸变得均匀加深,动作感到轻快,这也常被人称为“第二次呼吸”。

可惜对大部分人而言,往往都在遇到临界点时,就觉得已到极限。唯有极少数的耐得住煎熬的人,才能有所突破,最终拥有不凡的成就。

文学史上著名的四大名著之一《红楼梦》,号称“披阅十载,增删五次”,曹雪芹正是凭着自己的坚持,创造了中国文学的巅峰之作。

《史记》作者司马迁,在编写这本巨著时,也历时十三年之久,这些成就都与他们的坚持密不可分的。

这就是荷花定律最好的诠释:唯有不断煎熬,不断超越,不懈坚持,才能达到极致,拥有自己的人生成就,与满池绽放的美丽荷花。但大多数人可能在第9天、第19天甚至第29天的时候,放弃了坚持,这时的他们,往往离成功只有一步之遥。

有多少人就败在这一步之遥的坚持?当他们在感叹为什么幸运没有降临到自己身上,得不到收获时,其实他们只是败给自己最后缺少的那一点坚持,败给自己那一丝丝的安逸心。

所谓的改变,并不是“脱胎换骨”,反而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必急功近利,也不必追求立竿见影,只要每天能比前一天有些许突破、改善,而且朝着正确的目标持续前进,那就一定能成功。

从现在开始,只要我们愿意改变,突破自己的舒适圈,越过那个“最后一公里”的坎,终有丰收的一天。(看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