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鹤岗零下26度 供热暖公司突宣布“停止供暖”

0
803
黑龙江鹤岗零下26度 公司突宣布“停止供暖”(网络图片)

【2023年1月5日讯】全球天气受寒流侵袭,中国黑龙江省鹤岗市最低气温达零下26℃,当地供暖公司在1月3日紧急发佈“停止供热”声明,“从去年煤价就开始暴涨,公司无钱可赔,无法再继续供热。”,此突如其来的消息,使鹤岗市宝泉岭地区的居民们感到不知所措。

据中媒报导,黑龙江省鹤岗市宝泉岭农场民众反映,诚铭供暖有限公司在社区张贴紧急通知单,内容指称去年煤价暴涨,公司曾多次向鹤岗市、宝泉岭园区办等主管部门申请调价或补贴,最终仍未收到答覆,导致去年赔了近八百万人民币,已无法继续供热。并表示将于5日8时开始限热,提醒居民做好防寒、防冻措施。

据民众反映,目前其室内温度已逐渐下降,“冬季室外零下20多度,停暖后屋子裡根本没法住人,这种情况不管做什麽防寒措施也作用不大。”

针对此事,当地社区表示,“诚铭供热站(岭东供热)在社区张贴限热停热的紧急通知,为该企业不负责任的个人行为。相关政府部门已介入调查,并约谈该供热站负责人,要求其纠正错误、挽回影响,否则将追究其责任。请居民放心,不会发生供热站不予供热现象。”

中国的供热企业不同于一般企业,是带有社会服务属性。了每到供暖季,除了向个人收取供暖费外,吃财政补贴也是企业收入的重要来源。也就是说,离开了政府的财政补贴,绝大多数供热企业是无法正常运行的。

从经济角度来讲,不赚钱就不干,这无可厚非。但从民生角度来讲,让原本就因生活拮据而居住在老破小区的群众再经受严寒冰冻,实在是于心不忍。目前集体供暖资金不足的窘境已经显现,未来如何调整供暖政策,已经成为摆在北方小城面前的必答题。

公开资料显示,涉事公司鹤岗市诚铭供暖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21年7月,法定代表人为于英忠,注册资本2500万人民币,实缴资本10万人民币,经营范围为热力的生产和供应,由于英忠全资持股。年报信息显示,该公司2021年参保人数为0。(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