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石併购不成 潘石屹留美不归 北京立案启动查税【视频】

0
1055

【2021年10月23日】(明德综合)在全球最大私募基金巨头黑石集团(Blackstone)併购中国北京房企龙头“SOHO中国”遭北京挡下后,SOHO中国在次迎来重击,北京税务局周五发布公告,指称SOHO中国所属子公司北京建华置地涉嫌逃漏税,已经立案调查。

根据天眼查资料显示,北京建华置地法定代表人为潘石屹,成立于1994年,SOHO中国、北京市华远地产分别持有北京建华置业60%及40%股权。经营范围为最近备受瞩目的朝阳区东大桥8号,原北京市政工程机械公司院内进行房屋建设、出租、经营,建华置地总资产为4131.75万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建华置地股东-华远地产母公司是华远集团,是中国国有的老牌开发商,该公司因前董座任志强敢于抨击时政闻名。任志强是踏踏实实的红二代,与潘石屹是十几年的好朋友,后因侮辱习近平是“小丑”,去年以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等数罪并罚,被判刑18年。

据自由财经报道,潘石屹不仅面临好友遭整肃,他的儿子潘瑞去年6月在微博留言指解放军在中印衝突中“至少一个营地被活埋”,被指涉嫌诋毁戍边官兵,今年3月,北京警方发布追捕通报。

潘石屹深知处境不妙,此前曾多次试图套现。抛售SOHO中国股权给黑石集团,黑石拟以每股5港元,总额236.58亿港元收购SOHO中国91%的股份,此次交易完成之后,根据要约价计算,潘石屹夫妇将一次性套现142.81亿港元,仅保留9%股权。

后因中共当局以反垄断法挡住,SOHO中国在9月10日公告收购计划失败,而潘石屹则早已逃离中国。

根据出境资料,潘石屹今年8月7日入境纽约后,至今没有离开美国的纪录,9月11日还因《央视体育频道》转播美网女单决赛时,意外捕捉到潘石屹夫妇悠閒看网球赛的镜头,气炸北京,只能亡羊补牢,以涉嫌逃漏税来整治SOHO中国。

根据SOHO中国披露的9个项目的收入情况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租金收入最高的为望京SOHO,达1.46亿元,出租率95%;上海的项目中租金收入最高的为古北SOHO,租金收入约为1.18亿元,出租率98%。

这次,中共当局对SOHO中国所属子公司北京建华置地涉嫌逃漏税立案调查,再度彰显中共整肃民企的决心,外界认为,潘石屹夫妇恐不会回中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