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7.20特大暴雨】全城被淹 市民爬树等救援!多座橋樑被衝垮 郑州现人员伤亡

0
3639
【河南7.20特大暴雨】全城被淹 市民爬树等救援!多座橋樑被衝垮 郑州现人员伤亡(视频截图)

【2021年07月20日讯】河南连续3天遭遇大范围暴雨或特大暴雨袭击。 7月20日,河南郑州、汝州、巩义等地出现洪水,水淹全城,市民爬树等救援,多座桥梁被冲垮,街头众多车辆被冲走,道路积水严重,进镇道路中断,郑州已出现人员伤亡。据报此轮降雨还要持续两天。

综合陆媒报道,暴雨连日来袭击郑州、洛阳两地,截至7月20日11时,嵩山降雨量为512.2 毫米、巩义降雨量为358.9 毫米、新密降雨量为324.8 毫米、偃师降雨量为290.4 毫米、登封降雨量为288.3 毫米,突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嵩山和新密站更出现历史同期首个特大暴雨,少林寺被淹。

据自由亚洲推特上消息显示,郑州地铁完全失陷,整条5号线被淹,至少二十人死亡,多人失踪,至少数百人被困。月台摆放了多具尸体。

 

而河南郑州下辖的登封市出现多处桥梁被冲毁,市内部分道路坍塌,大水淹至成年人半身,最深可达成年人颈部。该市的告成镇曲河村的登电集团铝合金有限公司,于20日早上6点左右,因洪水漫延到厂区合金槽内,高温溶液发生爆炸,目前无人员伤亡和失联。

 

河南郑州下辖的巩义米河镇出现了严重的洪涝灾害,水电全停,道路成河,车辆被水流冲走,信号塔也被冲塌,导致部分信号中断,因房屋、围墙的倒塌,已造成一人死亡,两人失联,目前进镇道路已中断。

当地受灾的网民纷纷发帖向外求救:“救救命吧,巩义活不成了,太深了,暴雨山洪,屋子塌了,全淹到二层了,还有房顶、大树、电线杆、全倒了,也没人救。断水断电断粮……没亲身经历到压根体会不到有多严重严重……求关注巩义暴雨!!!求关注巩义山洪!!!”

“大家有渠道的能不能多发信息去救援,巩义很多村镇都被大雨冲的不像样子,好多人都联系不上了,能不能让相关部门来救援。”

除了上述两个城市灾情严重之外,河南平顶山汝州寄料镇也出现洪水。由于街道积水严重,大水湍急,多辆汽车在一起被洪水冲走。当地镇政府工作人员称,雨还在下,具体受灾情况正在统计中。

据河南省水利厅消息,目前河南全省已经有31座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部分山区河道已发生山洪灾害;省内多条铁路已封锁或限速运行。

有网友说,河南这次洪灾,从降雨强度和范围看,可能仅次于著名的“75·8特大洪水”。

“75·8特大洪水”,是指1975年8月河南省南部淮河流域,在台风尼娜影响下产生的特大暴雨,导致包括板桥水库在内的62座水库溃坝,淹死人数超过26000,而包含水灾内涝所导致的瘟疫和饥荒的非正常死亡人数,则超过22万人,约1100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近百亿元。

溃坝刚好发生于文化大革命期间,中共各派力量忙于“革命”、无暇防汛;而此后中共官方也一直不提,至1989年中共水利部前部长钱正英作序的《中国历史大洪水(上)》才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