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特大洪灾】大水淹没郑州城 供应链陷入困境推高物价

0
1647
7月20日暴雨,河南郑州京广路隧道5分钟被淹平,大量的汽车被泡在洪水中,还有大批汽车积压在一起(视频截图)

【2021年07月23日讯】周二(7月20日),河南郑州大水淹城,后果严重。灾害不但造成生命和财产损失,而且使供应链受到广泛影响。

郑州是大陆主要经济和交通枢纽。路透社报导说,在其遭遇水灾后,从汽车和电子产品,从生猪、花生到煤炭等一系列商品供应链均受到威胁。

周四(7月22日),该市电力已经部分恢复,一些火车和航班也在运行。但专家们分析说,供应链中断可能会持续几天,这将阻碍人口稠密的河南和邻近省份的业务开展,并推高物价。

作为河南省会,郑州拥有1,200万人口。该市位于北京西南650公里(400英里),是南北和东西方向主要高速铁路交汇点。这里拥有亚洲最大的车站之一,可连通大陆各主要城市。

洪灾将造成供应不足 物价上涨

来自内蒙古和山西等重要矿区的煤炭要经过郑州送往中部和东部地区。官方周三(21日)称,这场大水使这条线路上的煤炭运输受到“严重影响”,这意味着大陆“大部分”电力供应将受到影响。而此正值夏季电力需求高峰,发电厂都在争相寻找燃料以满足需要。

野村证券(Nomura)分析师表示:“由于郑州是全国重要交通枢纽,河南省是谷物、原材料和一些制成品(如iPhone)的主要生产地,我们认为降雨和洪水将在短期内对商业活动和通货膨胀产生实质性影响。”

富士康(Foxconn)在郑州中牟拥有一家工厂,为苹果(Apple)公司生产iPhone。该公司表示其主要设施没有受到直接影响。

然而,一位熟悉情况的消息人士透露,该厂一些设备在洪水中受损,生产受到影响。这家工厂主要生产电脑连接器。

中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上汽集团(SAIC Motor)警告说,其郑州工厂的物流受到短期影响;而日本的日产(Nissan)说其(在郑州的)工厂生产已经被迫暂停。

野村证券表示,河南有近1亿人口,未来几周,河南及周边省份的食品价格可能会上涨。一位生猪交易商说,由于大水,无法将生猪运往屠宰场。而这里是大陆重要的猪肉生产地。

来自社会媒体的镜头显示,一条高速公路上塞满了被洪水搁置的卡车,当地居民在向司机们提供方便面。

“我们都被困在这里,已经一天一夜了。”一位司机说。

洪灾还可能对畜牧业产生长久影响。去年南方的大雨导致非洲猪瘟复发,严重影响了猪肉供应。

此次洪灾,使河南超过20万公顷的农田受到冲击。 SDIC精华期货(SDIC Essence Futures)分析师警告说,这将影响到已经成熟的花生作物。河南的花生产量约占中国的四分之一,是中国食用油的主要来源。

郑州千年一遇洪水被指天灾加人祸

根据中共官方数字,截至周五(23日)中午,超过39.5万人被迫撤离家园;死亡人数已攀升至51人。不过,同这场洪水的起因一样,这一数字受到质疑。

中共官方称,此次郑州遭遇千年一遇的大洪水。水利专家表示,这场罕见洪水实际上是官方趁下雨同时泄洪造成的。而且网上曝光的郑州内部文件显示,当局拖延十个多小时后才发出泄洪通知,民众没有一点准备。

网友引用去年安徽一名地方官员的话说:“水库泄洪只能偷偷地泄,是不能下通知的,如果下了通知,牵扯到水库下游村庄、人畜、青苗、企业的赔偿问题,如果不通知,当成一种自然灾害,就不用赔偿了。”

“如果通知了,就是政府行为,所有的损失都要赔偿追责,民众还会抱怨政府救援不力;不通知,就是天灾,然后装模作样组织救援,摆拍宣传,老百姓又会感激涕零。”

周二的大水涌入地铁线路,冲走数千辆汽车,交通中断,该地区许多地方的电力和手机服务瘫痪。

包括平安保险集团(Ping An Insurance Group)在内的11家保险公司的数据显示,截至周四,他们已收到来自河南近3万2,000辆受损汽车索赔。(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