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特大洪灾未了 浙江又拉响红色警报 吉林长春突发火灾40人伤亡

0
1329
2021年07月22晚,河南鹤壁段卫河决堤,牧野湖倒灌,多个村庄消失(视频截图)

【2021年07月24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近一段时间以来,河南多地水患不断,省会郑州洪水稍微退去,新乡市有出现特大暴雨,灾情均十分惨重;除河南外,浙江绍兴等地也出现洪水灾害,已经拉响山洪灾害的红色警报。

郑州京广路隧道被洪水迅速淹没已经过去四天了,郑州当局22号开始抽水工程,长约4.5公里的“京广快速道路隧道”严重灾情也跟着曝光。现场画面显示,有汽车倒插在水中,或是翻复后堆在一起,还有遗体躺在路面上。

自23日起中共军部队抵达现场,声称要全面接管清理工作,截至昨天上午,已从隧道内拖出200多辆涉水车,并有遗体拉出,但是官方宣称只有两人被淹死,与之前网上的图片和民众发布的现场视频相差甚远。

在现场担任第一线救灾人员的张先生指出,京广隧道内塞了有几百辆车,水现在还在排,但确切的死亡人数应该比目前所报出来的还多。他说:“京广隧道在周二与周三大淹水时里面塞满的车,现场救难人员预估里面有上百辆的车。目前若要把隧道内的积水全部抽完,至少还需要两至三天日夜不间断的工作才能完成。”

7月23日晚,有网友在网络披露,据一位参与救援的拖车司机透露,郑州京广路隧道内已经发现6300多具尸体,而这还不是全部死亡数据。据悉,透露该消息的司机已经不能继续参与下去,离开前手机亦被警方扣留。

虽然这则消息目前无法证实,但是根据网上消息及媒体报导,中共官方报道的死亡人数不实。

新乡告急

郑州的洪水已经逐渐退去,但是水灾正向其它城市蔓延。近两天以来,郑州以北的新乡市出现特大暴雨,部分河段出现外溢,一些地区已经开始分洪。

据中共官方23日引述河南省新乡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消息说,从17日早八点到23日早七点,新乡市平均降雨量达到830毫米,最大降雨量接近1000毫米。新乡市下辖的辉县市、卫辉市、原阳县等地的107个乡镇受灾。截至周五下午三点,受灾人口已经超过128万,其中14万人已紧急避险或紧急转移安置。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23日晚上联系到了辉县市占城镇东樊村的一位李姓村民。他表示,村里的水位已经超过了一米五,他们全家七口人被迫搬到二楼住,而家里的食物大概还能撑两天。他们之前确实联系上了一些救援队,但由于水位一直上涨,救援队无法过去。

家住新乡城区的一位市民周五对自由电台表示,“我看到新乡市政府昨天晚上发布了一份转移的通知,转移的群众不是卫共泄洪区的群众,而昨晚那里已经被淹了,他们转移的却是离这个泄洪区相反方向最远的群众。”

他还表示,他在网上帮校友发布求救信息发出后不久,他就接到了不少民间救援队的电话,但新乡市政府的资源统筹工作却非常迟缓,耽误了减灾救灾的宝贵时间。

浙江绍兴等地出现洪水灾害

河南洪水状况还没有得到缓解,浙江绍兴等地也出现了洪水灾害。据官方央视客户端报导,因受到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的影响,官方已经发布了风暴与海浪两个红色警报。 7月24日上午8时,第6号台风“烟花”中心位置距离浙江省像山县东南方大约455公里处,预计将在7月25日下午至夜间抵达浙江舟山市至玉环一带沿海地带。

对此,浙江省、华东沿海地区预计将出现风、浪、潮三重灾害。因此,上海、浙江省宁波、绍兴、嘉兴、舟山和台州等地发布红色风暴潮警报;浙江温州为橙色警报;福建福州、宁德和江苏南通为黄色警报;福建厦门、泉州、莆田和漳州等地为蓝色警报。

7月24日上午开始,绍兴市柯桥区湖塘街道香林村西路自然村、上虞区、越城区、诸暨次坞镇徐坞杨村、诸暨应店街双龙长塘头村和夏履桥镇十里春风景区都出现了洪水险情。

吉林长春仓库着火40人伤亡

中国南方正遭受洪水灾害之际,吉林长春净月区银丰路472号物流仓库,24日下午发生火灾,初步核实共14人死亡、12人重伤及14人轻伤。

而据当地居民提供的网上视频来看,现场浓烟滚滚,还有许多人为了逃生从高楼一跃而下,场面相当惊悚。

据称起火原因目前还在调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