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逼宫”成功 广东政府让步 逾千亿负债变“股权”

0
4281
独家剖析恒大爆雷之谜。 (秦鹏快评)

【2020年09月30日讯】周二,持有恒大地产逾千亿人民币债务的投资企业,同意债转股并长期持有。此前一份以恒大名义写给广东政府的求救报告,被指“不救就死给你看”的逼宫信,一度引发外界广泛关注。舆论认为,这些债权企业迅速同意债转股,表明恒大“逼宫”成功。

在香港上市的地产公司中国恒大9月29日晚间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与持有恒大地产总额1300亿人民币的战略投资者进行商谈,已于当天与其中持有863亿债务的战略投资者签订补充协议,战略投资者同意不要求进行回购,并继续持有恒大地产权益,且在恒大地产的股权比例保持不变。

此外,1300亿元战投中尚未签署协议的剩余437亿战投中,恒大已与155亿战投商谈完毕,目前正在办理手续,还有282亿战投正在商谈中。

据陆媒报导,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与苏宁控股董事长张近东、正威国际董事局主席王文银、广田控股董事长叶远西、安信信托董事长邵明安、嘉寓集团董事长田家玉等全体1300亿战略投资者高管出席了这份补充协议的签字仪式。

此前,恒大于2017年11月份引入了第三轮战投600亿元资金,三轮增资完成后,投资者合计向恒大地产投入1300亿元资本金。

陆媒《每日经济新闻》在报导相关消息时声称,1018亿投资持有者同意债转股,是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亲自出手」取得的战果。但海外舆论认为,此次恒大地产在短时间内完成与1018亿战投的协议签署及商谈,迫使战投同意放弃回购的要求接受债转股,表明恒大近日的“逼宫”行动获得成功,而战投妥协的背后,恐有广东政府施压。

数日前,网络上曾热传以中国恒大集团的名义写给中共广东省政府的一份《恒大集团有限公司关于恳请支持重大资产重组项目的情况报告》,迅速在海内外引起轰动效应。

这份报告称,恒大已负债8300多亿,如果不能尽快完成“深深房”资产重组,将导致该公司资金流断裂,从而引发恒大集团在相关银行、信托、基金等金融机构及债券市场的交叉违约,进而产生金融系统性风险及社会风险,将有171家金融机构和8441家企业受到牵连,不但会影响超过三百万人的就业,还将导致204万业主面临工程烂尾,并可能进而引发大规模群体性维权,严重影响社会稳定。该报告据此敦促广东省政府出面协调推进资产重组。

报告特别提到,恒大必须在2021年1月31日前偿还战略投资者1300亿元本金,并支付137亿元分红。 1300亿由权益变为负债,资产负债率将大幅攀升至90%以上,可能导致恒大地产现金流断裂。

这份报告一经曝光,立即引发外界广泛关注,有学者调侃,这份报告的意思是威胁中共政府,如果不救恒大“就死给你看”,而且还会拉许多人陪葬。

恒大集团9月24日晚发声明,否认了上述报告的真实性。不过,广东房地产开发商黄先生日前却告诉自由亚洲电台,称网上流传的恒大写给政府的报告是真的。

黄先生说:“恒大描述的事件都是对的,多少银行多少债,这些都是对的。中国现在数据都清清楚楚,一归集就清楚了,也可能自己不小心给广东省政府的报告被别人看到后发到网上去了,搞的恒大被动。”

据了解,上述恒大报告所说的重组项目,是指2016年10月恒大启动的与深圳经济特区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深房」)进行重组上市计划,但4年来该重组项目一直没有进行。

针对此事,旅美学者田北铭日前发推文说:“恒大的事,很多人或许已经知道。非常滑稽的事,站在前台为党捞金的奸商,竟然威胁党,筹码是171家金融机构,上下游8441家企业,331万人的就业,204万业主的烂尾楼。就一个意思,要是整死恒大,将让无数人陪葬。跟党耍流氓,向老习宣传的经济形势一片大好挑战,何等的滑稽。”

中国经济下行,房地产业也风雨飘摇。中共当局为降低金融风险,下重手限制房地产企业融资,给中小房企造成致命打击,包括恒大等房产巨头也马上陷入生存危机。(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