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辞掉6名高管 用子公司贷款134亿无力偿还

0
565
中国恒大、恒大物业暂停牌

2022年07月23日讯】7月22日晚,恒大执行董事夏海钧等6名高管辞职,原因是用子公司存单作担保,通过第三方帮助中国恒大取得贷款134亿元人民币,因无力偿还,子公司相关资金被强制执行。

当晚,中国恒大、恒大物业,先后相隔十来分钟刊发公告,披露此前恒大物业134亿元存款质押被银行强制执行的调查结果。

恒大的公告称,执行董事夏海钧及潘大荣,以及子公司恒大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柯鹏参与了用恒大物业质押相关贷款,通过第三方回流至中国恒大,用作其一般营运。

2020年12月至2021年8月期间,恒大物业以存单质押担保方式,通过第三方,分三次向中国恒大提供了134亿元(人民币 下同)贷款资金。至于所涉及的第三方公司,公告中并未作出说明。

今年3月底,恒大发布的一份公告指,贷款到期后,因无力还款,恒大物业134亿元存款被相关银行强制执行。

134亿元涉及三组存单质押,其中20亿元的存单质押担保贷款已于2021年3月到期并偿还,相关的存单质押已被解除。

另外两组存单质押,涉及87亿元的存单质押担保和27亿元的存单质押担保,两者均被强制执行。

鉴于此,恒大董事会决议要求夏海钧等3人辞职。并宣布委任刘振、钱程为执行董事。肖恩获委任为行政总裁,仍担任执行董事的职务。

另外,恒大物业董事会主席兼执行董事甄立涛,及另外两名董事赵长龙及安丽红等3人,也因涉及此事被要求辞职。

接任行政总裁的肖恩接受《21世纪经济报导》采访时称,这笔资金被用于集团的运营和偿还集团境内外债务,暂时没有发现个人侵占资金、中饱私囊等情况。但遭到外界质疑。

中央广播电台主持人林耘发微博称:“恒大地产与恒大物业主要高管因为134亿元存款划扣一事辞职换‘马’。初步调查结果显示系恒大系的内部操作,左手倒右手,暴露出来的问题是公司治理存在严重缺陷。辞职就完事吗?”

恒大集团原本是中国房地产龙头企业,2021年9月突然债务爆雷,其负债金额超过3,000亿美元,震惊国内外。恒大通过抛售资产等形式还债,但收效不大,濒临破产。

今年6月24日,一家有中方背景的香港企业开出第一枪,向法院申请恒大清盘还债。遭到恒大反对。

经济学家司令对自由亚洲表示,这次清盘申请有可能引爆新一波与恒大相关的信用危机,更多债权人的索求可能接踵而至,恒大股价或出现雪崩式的下跌。(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