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习埋下政变种子

0
1243
中共二十大开幕,习近平讲话

【2023年5月29日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2022年打破中共领袖在文化大革命后以十年为执政周期的惯例,开启第三个任期,并在党内遍植亲信,却迟未选定接班人,一如清代雍正皇帝创立的“秘密建储”制度。但华尔街日报指出,党内悬念过久可能适得其反,会让“自己人”疏远并激怒对手,甚至埋下政变的种子。

学雍正迟未选定接班人 党内恐翻脸

华尔街日报日前发表前驻北京记者王春翰(Chun Han Wong)的评论文章,指出与雍正相隔三百年的习近平,也对接班人选问题讳莫如深,但这是今年六月将满七十岁的习近平刻意布下的迷阵。由于接班人选不明,党内菁英需要小心翼翼地协助习近平维持掌控,并为他争取时间评估潜在的接班人。不过,习自上而下的控制不仅压制了主动性和灵活性,也滋生了固守成规的行为和官僚作风。

表面上,这虽然实现了稳定的治理,但正如1991年苏联解体,一个看似坚固的政府可能惊人地脆弱;习近平以自我为中心重塑中共,可能已让他成为这一进程中“最薄弱的一环”。由于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之一,且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还拥有强大的军队,一旦发生继任危机,将震动国内和全球,而习近平也清楚这一点。

学者︰专制统治者卸任 逾4成下场糟

文章指出,政治学家戴布兹(Alexandre Debs)和戈曼斯(H.E.Goemans)在2010年的研究指出,从1910年代末期到2010年间全球曾执政的1822名政治领袖中,有1059名专制统治者,其中有高达41%在卸任后一年内即被流放、监禁或死亡;而其馀763名民主体制领袖中,这一比例仅有7%。

旅美中国籍政治学者王裕华也曾对中国四十九个朝代的282位皇帝进行研究,显示有指定接班人的君主,被废黜的可能性比没有指定接班人的君主小得多。前苏联独裁者史达林和毛泽东的权势都很强大,但都无法确保自己的统治体系能在死后延续,而专制者本身及其政治遗产面临的最大威胁,很可能就是他自己。

专家指出,在习近平2018年废除国家主席任期限制后,外国情报机构扩大对习近平健康状况的研究,担心中共没有周详的接班计划,无法确定一旦习近平突然离任,无论是死亡、生病或辞职,倘若没有一名获得党内菁英广泛支持的指定继任者,遴选继任者的过程可能会充满政治纷争。(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