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紫茵中医师:春季养生 养肝护肝-食疗篇

0
871
黄紫茵中医师:春季养生护肝

 

春分过后, 万物复苏, 大地升阳, 肝气亦开始旺盛。春气通肝, 排浊气, 畅气血, 故春季以养肝护肝为主要。

肝藏血, 心行之, 人动则血运于诸径, 人卧则血归于肝。 肝血充足, 有利于养筋, 固甲, 明目,开窍于目,目得血而能视。相反, 肝血不足, 会出现眼乾,视力下降等症。肝脏是体内排毒、解毒,各种物质代谢之“中枢”,又受制于人的情感活动。所以, 春季护肝除了在饮食上调整,多食养肝护肝的食物外,还要注意“火大伤肝”,因春季易肝阳上亢,要调整心情,肝喜舒畅忌压抑。护肝最好是疏泄畅达、怡情养肝,可春游,多运动,亦可打坐冥想。

春风刮, 杨柳发, 春属木, 肝亦木, 木生风, 肝恶风。在春季 风轻上行, 外来风邪易侵头部, 易受寒, 寒则伤肺。 易患感冒, 急性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患, (也是流感, 流脑, 麻疹, 腮腺炎等多种传染病的多发季节) 所以, 春当以捂,保持体内阳气, 将会减少发病的机率。

春季刮风空气中水分减少,要多饮水, 增强血液循环;少饮酒, 多运动, 保证充足的睡眠, 睡眠足才能更好的护肝。

春季的饮食很重要,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养补及时, 对炎热的夏季就有充足的体力应对。春季饮食 重在养肝。要平衡饮食, 清淡平和, 营养丰富, 又要结合护肝的食材加之补充。

可选能清肝、补肝之食材食用

如: 猪肝- 猪肝炒菠菜 (滋阴润燥 疏肝养血)

兔肝- 兔肝拌韭菜 (清肝 明目) 可加枸杞子, 女贞子煎汁炖兔肝 (滋补肝胃, 养肝明目)

韭菜- 性温,最宜人体阳气的升发 “ 韭···乃肝之菜也。” 春季可多食韭菜.

推荐一款:   螺蛳肉炒韭菜 (韭菜- 温阳解毒, 调和脏腑)   (螺蛳肉- 清热 利水 明目)

汤品:

淡菜鸡蛋汤 (紫菜) 淡菜-柔肝补肾, 调精添髓.

茼蒿牡蛎豆腐汤: 牡蛎- 平肝潜阳, 重锁安神    茼蒿- 行肝气,养脾胃

芥菜 蘑菇 鸡米汤: 芥菜- 清热止血 平肝明目

粥品:

芥菜粥 芹菜粥 韭菜蝦米粥 豬肝菠菜粥

推薦幾款野菜香: 馬芷莧-清熱解毒  平肝明目

苦 菜- 清熱涼血 利五臟

蒲公英-清熱解毒 清肝明目

春季茶銘: (清補肝目為主)

金銀花茶 決明子茶 五味子茶 桑葉茶 薄荷檸檬茶 蜜蒙菊花茶(密蒙花).

#溫馨提示: 春季飲食,少進酸食,酸味入肝經,升發狀態的肝再攝入過量的酸——肝氣過旺——傷及脾胃。 可食辛溫  升散之品,以助陽氣升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