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紫茵中医师:春天—克服「春困」孩子长个儿、老人护膝的季节

0
988
黄紫茵:春季保养

【2020年8月27日】春天, 春暖花开, 春意盎然,但人们往往感到困乏倦力, 提不起精神, 常常被人认为身体有恙, 平添紧张. 其实这叫做“春困”。

“春困” 不是身体有病, 他是人体生理机能随季节的变化而发生的一种现象。在冬季时人体的皮肤血管受到寒冷刺激后周身血流量下降, 大脑和内脏的血流上升。春至, 气温上升, 皮肤的毛孔舒展, 血液供应增多, 进入大脑内氧气相对减少, 表现为大脑缺氧而致中枢神经受抑制的,无精打采, 昏沉慾睡的“春困”现象。

要克服”春困”的办法就是要顺从人体的自然变化规律, 要早睡早起, 多运动活动关节, 舒展肢体, 使鬱滞宣行, 气血疏利, 阳气升发。

要均衡饮食,合理的进食对克服”春困”是有益的, 饮食不当会加重”春困”, 切勿饮食过饱, 多食用维生素B族的食物。

春悄至, 马兰嫩苗, 香椿芽 枸杞头, 均可摘取食之. 先用沸水出水, 再与香干同伴, 加之可口调料为爽口,清火,利咽, 醒脑, 明目之上品。

常言: 春捂秋冻, 不生杂病, 早春因气候变化无常, 切不可过早减衣, 尤为小儿与老年人, 风寒易入侵 体内, 易感风寒, 老年人的双腿 膝关节更加要保暖护膝, 膝关节周围肌腱最多, 而肌肉筋膜喜温恶寒, 过早减衣不能更好地保暖, 易让膝关节受寒而出现僵硬, 使膝关节受损, 造成关节退化。

护膝仍以养肝为主。

春气通肝. 肝藏血. 肝主筋. 在春季也是孩子长个头的好时机. 在春季如调养得当, 借春阳升发之机, 可促体质增强, 有利身高增长, 要注意调理饮食, 不偏食, 以养肝护脾为要, 更要确保充足的睡眠, 不熬夜, 因为人体的生长激素主要在夜间十点熟睡的状态下分泌达高峰,如此时未眠, 生长激素分泌的值就会下降。 所以, 保证睡眠充足尤为重要。 肝血充盈, 才能濡养筋膜,才能使关节运动有力灵活。

适量的运动, 使肌肉组织收缩, 刺激骨膜,使骨骼发育更加健全。

推荐一品:

田鸡萱花汤:鸡一隻, 田七20-30g (视年龄而定) 核桃仁20g 白扁豆20g 熟薏米5g 萱草花(黄花菜)20g 黑枣/红枣 6枚     蹄筋 (猪,牛,鹿筋为佳) 煲汤.

田七:归肝,胃经, 化瘀止血, 活血定痛. 加强消除运动性疲劳, 增强体质.

萱草花- (又称金针菜,忘忧草) 安五脏, 利心志, 明目, 抒情志.

明目茶茗:

茉莉花——   理气解鬱 和中闢秽.

五花茶——   清肝热, 去心火. (金银花 菊花 槐花 木棉花 鸡蛋花)

玫瑰花茶 ——  理气解鬱, 和血散瘀, 柔肝醒胃.

菊花茶——   令人神爽, 疏风清热, 平肝明目.

决明子茶——   清肝明目. (明目佳品)

槐花米茶——   清肝 明目.

目涩乾痒:  白扁豆, 红枣 煮服, 亦当甜点.

眩晕目赤:   槐实10g 红枣10枚 煎水代茶饮.

【温馨提示】上荐汤品中有一味萱草花,又名黄花菜,忘忧草。清热利湿,尤对忧愁太过,夜少安寝,常吃可清热除烦,令人安睡。但切不可鲜吃。鲜黄花菜中有一种叫“秋水仙碱”的物质,其本身无毒,但经过肠胃的吸收,在体内会氧化为“二秋水仙碱”毒性物质,可引起食用者急性中毒,故不宜鲜吃。

(注:明德网原创,如要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