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紫茵中医师:冬季养生 养精护肾  食疗方

0
901
黄紫茵中医师:冬季养生 养精护肾  食疗方(作者本人提供)

一年四季的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气化现象与人体的五脏相对应,冬季对应于人体的肾脏。肾脏是人体储藏营养精华的主要脏器。人体的衰老与寿命的长短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肾气的强弱。

传统的医学素有“五色养生”之说,青入肝、红入心、白入肺、黄入脾、黑入肾。冬季精气封藏,此时服用进补之材易于机体吸收。黑入肾,故冬季应以黑色食物进补调理,以达固精补肾之效,黑色食物亦可固齿、美发、充耳。

黑色食物常见的有:黑芝麻、黑豆、黑木耳、黑米、海参、海带、乌骨鸡、牛肉、羊肉,栗子、桃仁、葡萄、桑椹、乌梅、黑枣、蓝莓

中药常用:熟地、黄精、何首乌、阿胶、鹿龟胶

中药常用:熟地、黄精、何首乌、阿胶、鹿龟胶

进补原则:虚者补之(凡实症和风感咳嗽 先清后补 )

在冬季常见症状:腰膝酸冷、乏力疲倦、 四肢厥冷、耳鸣、脱发、齿松、失眠多梦,

应以滋阴潜阳,养血固精食材补之。

在日常饮食中可以加食疗方以增疗效。

食疗方:

一. 海参煨汤 (发好的海参切片或整支加鸡蛋或鹌鹑蛋用鸡汤䋿之,晨起空腹服用

海参——补益气阴、通畅润燥、滋阴潜阳

二.可选营养价值较高的牛羊肉冬季多食牛肉补精益血。

牛肉 :补脾胃、益气血、强筋骨。

1)陈香牛肉(陈皮、香櫞)——健脾助运、补血强筋

2)枣香牛肉 (红枣:补益脾胃、养血安神,久服轻身延年)

如有手术后,病人可用牛肉加红枣十枚炖汤,能补中益气、助肌生长、促进愈合。

3.气虚自汗:牛肉+北芪、党参、淮山药、浮小麦、白术、大枣、生姜(药量据症状而定)。

4.贫血气短:牛筋50 g、鸡血藤50g、补骨脂15g,水煎后去渣,食牛筋饮汤。

三. 冬季如有手足不温,阳气不足,衰,怕寒畏冷,均可食用羊肉,促进血液循环,以增湿御寒。

羊肉:补虚益气,温中暖下。

1)当归烤羊排——补血活血,增湿固阳。

2)腐竹羊肉煲——补血之虚,补肌之气。

3)枸羊肉粥——滋补肝肾,平肝明目。

如外感时邪或体内有宿热者忌食。

四. 芝桃阿胶膏——滋阴补血,补肝益肾

取阿胶250g 用500毫升黄酒烊化后辅以黑芝麻(研粉)核桃仁,红枣,龙眼肉混合蒸一小时左右,每日两次,早晚空腹开水兑冲服用。

【明德网原创,要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