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紫茵中醫師:淺談女人養生 重在調氣血 <一>

0
778
黄紫茵:女人養生 重在調氣血

【明德網】人體臟腑經絡氣血的活動規律,男女基本相同。 但婦女在臟器方面有胞宫,在生理上有月經,胎孕, 產育和哺乳等特有的功能。 由於婦女臟腑、經絡、氣血的活動有其特殊的方面,所以, 在養生方法上, 男女養生是有差別的。男性以益氣固陽為主,女性更重在調氣血。

現代女性由於工作壓力,社會責任, 家庭負擔等因素, 對美顏和身材的要求比較高, 但也往往忽略了內在健康的保養。

女性要根據不同年齡段,不同季節的養生要務來保養自己的身體 ,才能把外在美與內在的健康完美的結合起來。「人之生與氣血為本」, 人之病無不傷及氣血,氣血來源於臟腑,運行於經絡,是婦女經、孕、產、乳的物質基礎。若氣血調暢則五臟安和,經孕正常,膚色飽滿紅潤。若氣血不暢則五臟失調,疾病叢生。故氣血是女性美麗健康的基礎。女人注意調理氣血是重要的養生之道, 只有氣血平衡 ,才能真正達到美容養顏保健養生之目的。

氣的根本在腎,而統於肺脾。凡是七情六慾和冷熱等刺激,均能影響到氣而發生病變。

氣虛的主要表現為: 全身功能活動低下, 月經 先期過多,氣短懶言,神疲乏力,頭暈目眩。

血虛是以血液不足, 臟腑血脈失養,全身虛弱為主要特徵。常見於: 經期錯後,閉經等,頭暈眼花,心悸少寢, 手足發麻, 皮膚不潤,面暗髮枯。若血虛則不能滋養身體。

在日常生活中可選擇一些調和氣血的中藥輔方服用,可加以食材煲湯或煎茶代飲

常用中藥—— 黨參、黃芪、當歸、川芎、 熟地、山藥、 田七、 桑椹、 枸杞子、 丹參、玫瑰花、

阿膠、紅花;

常用食材—— 龍眼肉、核桃、紅棗、蓮子、紅糖、烏雞、 雞蛋、小米、紅豆、菠菜、 蓮藕、

木耳;

常用穴位—— 針灸、艾灸、穴位按摩

關元、氣海、足三里、 三陰交 等。

堅持運動--- 因人因季節而宜,太極拳,氣功保健操, 跳舞,走路。

女性保養的方法很多,不能一一詳述。簡介 補血和血 氣血雙補二方:

方藥舉例:四物湯

熟地、當歸、 白芍、 川芎。

此方 補血和血, 可使氣血調和。血虛者用之以補血;血瘀者用之以行血,故既能補血, 又能活血調經.

方藥舉例: 八珍湯

黨參、 當歸、白朮、 茯苓、熟地、 白芍、川芎、 灸甘草。

益氣補血,氣虛血弱者適之。

歸棗茶- 當歸10g 加去核紅棗8枚, 加水煎煮十五分鐘。

吃棗飲茶,補血, 益氣,改善氣色。

【溫馨提示】許多女性在經期認為吃甜食可改善經期的不適,進食高糖類食物,會讓血糖急速上升,有暫時穩定情緒的作用。但血糖一旦下降時, 易造成更大的落差,情緒變化不穩定。不但不能改善經期的不適,反而因血糖不穩定因素,影響體內荷爾蒙的平衡,從而加重不舒服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