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紫茵中医师:“秋冻”不捂和秋季中医减肥食疗方

0
1062
黄紫茵:秋冻与秋季减肥
  【2020年9月6日】什么叫“秋冻”?“秋冻“是古今養生都十分強調的秋季養生方法, “秋冻”就是根據季節的氣候, 不忙添衣, 有意識地讓身體冻一冻, 避免了多穿衣捂得太嚴產生的身熱汗出, 汗液蒸發, 陽津傷耗, 陽氣外洩。 這是順應秋季阴精內蓄, 陽氣內收的養生需要, 也是預防疾病的自我保健方法,也是鍛鍊, 激發機體逐漸適應對寒冷的氣候環境禦寒的耐受力,對預防冬季感冒和流感提高機體免疫力有很大的幫助。

“秋冻“ 適應有科學的對待, 衣服的添加與否應根據天氣變化而決定, 不是特意偏執冻, 有違“秋冻”的原意。 在每年的换季時節, 總是因氣候的變化而生病的, 是因為沒有注意這裏養生的細節, 中秋後按氣溫及時添衣, 以免受涼。

有幾個部位不能受寒: 腹部, 膝關節, 雙腳, 頸部與雙肩。

可適當運動, 洗冷水面, 冷水澡, (因人而宜)

秋季宜潤宜補: 沙參, 西洋參, 山藥, 冬蟲夏草, 蓮子等補益肺氣之品。

@秋季也是減肥的好時機

在夏季由於炎熱, 活動量大, 出汗多, 能量的消耗較大, 以散放熱量為主, 脂肪細胞代謝加速, 肥胖程度會有改善。因夏季消耗的原因, 細胞處於萎縮狀態。入秋後, 天氣漸涼, 脂肪細胞開始逐漸活躍積聚, 防止身體熱量擴散, 以便冬季保溫。 在此時如不加以控制, 就會發生肥胖, 所以秋季是減肥的最好時節。

  1. 合理飲食: 因天漸涼, 胃口較好, 要均衡飲食, 不暴飲暴食。
  2. 適量運動: 貴在堅持, 視年齡適宜運動, 必要時加大運動量, 使消耗大於攝入。
  3. 揉 腹: 1) 双手掌从剑突下直推至耻骨聯合上緣 20次。

2) 雙手掌 置於腹部左右兩側, 從左右肋緣往下推20次。

3) 雙手掌置於臍周圍, 先順時針揉腹一百次, 在逆時針揉腹一百次。

(加快腸蠕動, 緩解便秘, 幫助睡眠, 促進血液循環 減腹部贅肉)

  1. 點 穴; 如 中府 雲門, 氣海, 關元等穴輔助。
  2. 輔助操: 可跳舞, 踮腳練習, 甩手運動。
  3. 減肥茶 (可自選藥材 研磨成粉 做成茶包 代茶飲)

荷葉15克, 玫瑰花9克, 山楂12克, 決明子15克, 薏米仁20克, 莱菔子10 克,   陳皮6克, 大黄6克,  田七6克.

或單方用: 荷葉15克, 決明子30克, 山楂15克, 薏米仁20克, 煎沸後十五分鐘,代茶飲。

可薦湯品:

芡實蓮子薏米湯, 有健脾利濕之效

排骨500克, 芡實30克, 蓮子20克, 薏米仁30克, 陳皮6克, 薑蔥

用砂鍋燉之。

茯苓陳皮粉: 茯苓450克, 陳皮300克, 薏米仁300克。

將茯苓、陳皮、薏米仁烘乾處理, 研磨成細粉, 每日兩次, 每次15克, 用温水送服。有化痰,   化脂降濁之效。

溫馨提示: 一般體型肥胖, 體型超標, 腹部肥滿鬆軟, 汗多且黏的人, 均屬痰濕體質, 多由飲食不當或疾病困擾而導致, 該體質的人患心腦血管疾病, 糖尿病, 痛風, 代謝綜合症等疾病機率較高。 所以, 要堅持運動鍛鍊, 注意飲食調養, 重視起居調護,適當营养品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