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紫茵中医师:夏湯消暑 养心护脾——夏季汤水篇

0
536

 

【2020年7月24日】盛夏時節,天氣炎熱, 為解熱消暑,好多人的工作生活基本上是在空調房間度過, 有的冷飲食不離口, 這樣只是皮膚溫度降低了,但機體不能通過出汗的方式散熱, 不能接近自然的氣候溫度,這樣的消暑方法對身體是極其不利的。春夏養陽,尤為夏季更應該注意保護體內陽氣, 如消暑不當會損傷體內的陽氣, 诱發疾病。

在夏季常常出現頭暈, 目胀, 精神困倦, 四肢酸痛; 有的出現感冒症狀, 並且症狀會持續很久, 久治不愈, 是因為避暑不當造成體內陰陽失調, 故又贪涼贪冷飲食太過, 傷於寒濕之邪所致。

由於環境和氣候的變化因素,加之每個人的個體差異不同,抗病能力逐漸下降, 易感染病毒, 細菌等病邪, 所以在炎夏更應調節好飲食。夏季雖然飲食宜爽口, 但不一定要以蔬菜為主, 要平衡脂肪類,蛋白質的攝入, 以保證均衡的營養維持炎熱天氣所帶給身體的消耗。夏季可煲些葷素搭配的湯品, 通過湯飲補充水分,補充營養, 達到既消暑又健康的養生目的。

@暑天如出現: 身熱汗多, 面熱煩躁, 口渴喜冷飲, 兩便短秘, 舌紅苔黃。

可選擇對症的湯品:

一. 以清熱解毒 宣肺健脾為宜,

中藥材可用: 菊花, 金銀花, 豌豆花, 芦根, 土茯苓, 枸杞子, 薏米仁, 金蕎麥, 無花果.

推薦湯飲:

1. 無花果+排骨 (豬腱、豬腳)+薏米仁

健脾清湯, 解暑消炎.

  1. 杞菊鵪鶉 (菊花 杞子 可用藥袋包煎)

清熱利濕,滋肝潤肤

  1. 海鮮冬瓜湯 (海參泡發好 蝦仁 魷魚)

補益氣陽,補腎益精.

  1. 黑魚木瓜湯 (黑魚 木瓜 香芽)

健脾利水,強陽益陰

  1. 菌菇雞湯 (蘑菇 金針菇 鮑魚菇 雞)

健脾和胃,补精添髓.

 

二,益氣養血,溫脾補氣

夏季可適當在湯品中放少量益氣養血, 溫脾 健脾藥材以致添力,

  1. 黨參 玉竹 豬心湯 (或瘦肉, 黨參15g  玉竹12g    黑棗六枚 筍段 )

生津養血, 養心安神,

  1. 參芪泥鰍湯 (泥鰍, 黃芪 15g, 黨參15g, 山藥15g,)

暖中益氣,健運中氣

  1. 薏米鴨湯 (鴨, 黃花菜, 薏仁)

健脾利濕,除煩解鬱

溫馨提示: 夏炎高溫 一定要嚴防“ 病從口入” 果蔬為淨, 魚蝦為鮮, 生冷少沾, 養心護脾,和胃暖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