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紫茵中医师:最傷身體的日常病– 失眠 【三】

0
1214
最傷身體的日常病-失眠

(明德網)睡眠與覺醒本質上是一種生理韻律, 是人類在長期進化過程中形成的與宇宙自然晝夜週期同步的生命活動。 “天有晝夜,人有起臥” ,良好的睡眠能緩解全身疲勞, 使腦神經細胞, 心血管活動, 消化呼吸功能等得到休整、調息。促使身體的各組織器官生長發育和自我修復, 增強免疫功能, 提高機體對疾病的抵抗力。所以說:” 睡眠是天然的補藥”,如果長期睡眠不足或違反自然規律就會對健康產生極大損害,也會形成慢性疾病 (亞健康狀態) 的積累。

有的人在睡眠的過程中常常會發生各種不同睡眠障礙,對睡眠質量的影響甚為嚴重。尤其在睡眠過程中,凌晨1-3點時段易醒,人體在這個時間段本應處於熟睡狀態,在此是易醒是因為: 和肝氣運行不暢, 肝氣鬱結氣血不足有關。肝氣鬱結一般是因為 生活習慣不規律, 熬夜, 壓力大, 焦慮或抑鬱。丑時氣血往肝臟流注,但因肝氣鬱結導致肝功能欠佳,就會阻斷氣血的流注, 導致丑時易醒,醒後入睡難,也睡不沉。晨起頭暈目眩,周身乏力,胃納差,神倦煩躁易怒。

要解決這些睡眠障礙 必須養成有規律的生活習慣,不熬夜,盡量在晚十一時之前入睡, 不給肝臟和其他器官帶來負擔。

少吃藥和健康指數低的食物,維護肝臟正常功能, 培養良好的情志。” 火大傷肝”,肝喜舒暢,忌壓抑。在電腦前、 手機前不要太多時間,久視傷肝。

睡眠不好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肝臟的功能, 所以, 在改善睡眠質量上也要加強養肝護肝。日常食療方可選用以下方例: 常用, 取材方便省時省力也宜達效。

一. 茶品.

1.決明子茶– 清肝明目 安心凝神。決明子10g 加杞子10g 加菊花6g 煎煮代茶飲

2. 靈桑飲– 補肝氣 益心氣 助眠益智。靈芝10g. 桑椹10g. 煎煮代茶飲

3. 洋甘菊– 安神助眠 止咳祛痰 美顏護膚。

二. 湯品

1. 蔥棗湯– 小紅棗(有核)20枚。 煎煮20分鐘後加入洗淨的蔥白七顆,文火續煎煮十分鐘 吃棗喝湯。

2. 靈芝紅棗烏雞湯– 補氣養血 養心安神 助眠延衰。 靈芝30g 紅棗50g 烏雞一隻 以煲湯料理。

3. 棗仁, 綠豆, 蓮藕湯– 常用於 肝陽上亢,多夢易醒,夜寢不沉 (夏季食適宜)

4. 如常在凌晨三時後易醒又難以入睡, 可試食療方

(1) 石斛 參鬚 牛尾湯: 牛尾400g(洗淨備用) 銀耳 石斛 參鬚(生曬參)各20g 大棗5枚 茯苓20g

功效: 滋陰潤肺 補益心脾 寧心安神。

(2) 牡蠣20g 黃蓮3g 阿膠 白芍 炒棗仁 陳皮各9克 蛋黃一個( 沖)水煎服。

5. 柏仁煮花生米  花生米500g 柏子仁30-50g 各味調料 (蔥 薑 八角 桂皮 少量花椒) 煮熟可食,于晚餐時食之 既美口小菜,亦對神經衰弱,心煩不眠,有良好療效, 方便易做。

【溫馨提示: 常常聽說又落枕了,… 頸肩部上沿至頭側急性疼痛,活動受限,這與睡眠姿勢、枕頭高低受涼有關。可採用熱敷, 針灸, 按摩改善症狀, 切不可盲目扳旋頸部。對正常人,枕頭的高度为10-15厘米為宜。】